|

首页 > 走进永清 > 招商引资

我县精准发力 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发表日期:2023-07-12

      我县围绕市场主体关切,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打出政策组合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别古庄镇兴联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在县科工局的帮助下,企业被认定为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建立了市级研发机构,为企业扩展市场、获得资金支持提供了重要支撑,去年企业成长为规上企业。

(同期声:别古庄镇兴联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邵润涛 提升了我们品牌的价值,便于我们和更多的大企业展开合作,另外就是对于我们资金的帮助,比如我们获得了一个市级“专精特新”,很快我们就取得了银行1000万的低息授信。)

      兴联的快速成长与我县推行的“伴随式”服务密不可分,相关部门及时介入企业成长全过程,帮助企业快速发展。2022年,我县获批省级“专精特新”企业7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市级科普基地5家,累计发放县级创新奖励资金660万元,争取上级资金3290.24万元。

(同期声:县科工局副局长 王颖华 随时关心关注企业在技术改造、创新能力和品牌的提升、融资和政策扶持、升规壮大等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让企业在永清安心发展,不断壮大。)

      眼下,兴晟现代农业园里的水培蔬菜长势良好,再有一个月的时间就可以上市了。县税务局的工作人员来到这里,就企业关心的增值税减免等政策进行解读,并表示可以为企业提供远程帮办服务。

(同期声:廊坊兴晟现代农业园区副总经理 李晓光 通过远程帮办我们用手机和电脑就能办理税收业务了,我们就感受到了便利,同时及时了解到国家税收的减免政策。)

      远程帮办是县税务局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举措。当群众在遇到办税难题时,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向税务工作人员进行语音或视频咨询。目前,县税务局平均每天接听办税电话200多个、办理业务100多笔。

(同期声: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负责人 刘龙 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了一个便利化平台,同时我们还提供线下伴随导办、人工窗口兜底,建立三位一体的税务服务新模式,让精细服务精准落地。)

      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近日,维盈燃气的办事员杨雅静到县行政审批大厅办理股东变更业务,她提前在网上提交材料审批通过后,现场提交纸质材料,当场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同期声:廊坊维盈燃气经营有限公司办事员 杨雅静 原来我们办理这项业务的时候,有的时候就是再更改资料,就有可能来回跑签字,现在有了网上的流程,办得比较快,然后所有的(审批)办好了再来这交资料就可以了。)

      杨雅静享受到的便利,得益于我县推行的不见面审批业务。2022年,我县围绕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互联网+政务服务”等7个方面推行了26项改革举措,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营商环境,去年共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39.31万件,按时办结率100%。

(同期声: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 孟洁 围绕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持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水平、加大“证照联办”工作力度、探索创新项目前期策划生成等领域,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效率再提速,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2022年,我县经营主体总量达到44970户,新增4952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65.73%,完成率居全市第一。今年,我县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三年计划实施方案》,将开展“干部包企”“服务助企”“温情暖企”“监督伴企”“雷霆护企”五项专项行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期声:县发改局二级主任科员 王相明 紧紧围绕企业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突出问题,以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管理方式、规范行政行为、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持续优化政务、市场、法治、信用和人文环境,全力推动县域营商环境和竞争力大幅提升。)

本台短评:

      我县坚持把企业和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正视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在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提供资金支持、优化服务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拿出硬措施、打好组合拳,用政府的主动“瘦身”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困”。一系列有力举措的实施,使各类市场主体审批时间短了、税费负担轻了、发展资金和信心更足了,有效激活了经营主体的活力,进一步提升了区域核心竞争力,为高质量发展打开一片更为广阔的空间和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