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走进永清 > 招商引资

我县高端玻璃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发表日期:2022-12-26

      近年来,我县大力引导域内玻璃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升级步伐,着力打造高端玻璃产业集群。

      在经开区南玻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供雄安新区建设的建筑玻璃正一块块走下生产线。

同期声:经开区南玻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韩艳丽 我们(产品)主要应用于高端建筑,对国内就是关乎我们国计民生项目,像我们的雄安新区、大兴机场、还有冬奥会场馆的所有超白原片供应,在国际上我们主要是针对的是奢侈品。其中我们的“一窑两线”是国际上首条,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韩艳丽所说的“一窑两线”是一个窑炉两条超白玻璃生产线,一条生产超白超薄玻璃,一条生产超白超厚玻璃,这个生产工艺由公司自主研发,国内首条、国际领先。南玻公司生产的玻璃产品广泛应用于高端建筑、太阳能光伏、高端电子玻璃等领域,产品涵盖1.3毫米至22毫米全厚度,年产销特种玻璃达48万吨,占据河北省内高端建筑市场份额70%、国内高端建筑市场份额20%,国内超白浮法特种玻璃制造行业高端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位。

      与南玻公司不同,视窗玻璃公司生产的则是0.25mm—1.1mm超薄电子玻璃,这种玻璃技术含量较高,打破了欧美和日本的技术垄断,产品主要应用于国内ITO、盖板及保护贴市场。

同期声:经开区视窗玻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聚锋 我们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手机屏、电脑屏还有我们这个智能家居、(车载)市场,尤其我们主打产品是我们可以进入高端ITO玻璃市场,是我们这个触控市场。我们目前又上了二期生产线,在一期的基础上,我们进行了设计的优化、技术的提升,在二期投产以后会占领更多的ITO市场。)

      南玻、视窗是我县高端玻璃生产企业的代表,目前全县玻璃企业年产玻璃200多万吨,产品覆盖超薄高端电子玻璃、建筑玻璃、日用玻璃等,广泛应用于国家重大设施建设、电子产品等领域,年产值超百亿元,高端玻璃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同期声:县科技工信局党组书记 局长 韩世远  我县已经成为北方最大的特种超白玻璃生产基地,生产的各种高端玻璃在雄安新区、大兴机场建设上得到了广泛应用。下一步,我们将全力做好服务,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投资力度,提升玻璃产业技术装备水平,降低排放总量,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临空强县、大美永清”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