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走进永清 > 特色园区

永清经开区:聚焦“绿色 精准 效益” 打造特色园区

发表日期:2020-12-30

 

永清经济技术开发区把握深耕北京和借势临空发展两大着力点,明确2+1产业发展定位,聚焦“绿色、精准、效益”招商引资,推进腾笼换鸟等四项关键重点,全力打造“活力+像样”特色园区,推进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益田集团高科技成果孵化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工人正在进行建筑的外部装饰装修,预计明年4月份基地就可投入使用。
【同期声:益田集团项目负责人 何步文  一期(建筑)面积是82000多平米,其中地下是23000多平米,地上是59500多平米,二期有配套的生活设施,入驻企业到这可以安心的生产生活,都可以解决了。】
益田集团高科技成果孵化基地共分三期施工,总建筑面积达26万多平米,将建设21栋厂房、9栋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用房和1栋北大精英科创基地,能够为入孵企业提供厂房场地租赁、政务代理、生活住宿等综合配套服务。项目主要面向信息产业、软件开发、智能设备等高科技创业企业,预计建成后营业收入可达3.78亿元,上缴税金5342万元。
像益田集团高科技成果孵化基地这样的新兴产业项目,今年已在永清经开区落地9个,总投资6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亿元,已完成投资14.21亿元,建成投产4个。围绕临空科创区带动的比较优势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辐射优势,永清经开区明晰了园区2+1产业发展定位,即重点发展现代商贸物流总部和航空智能制造两大新兴产业,做优做强已有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明确在未来的三年时间里,把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成500亿产值园区,其中,装备制造业产值实现100亿元,现代商贸物流业产值实现300亿元,航空智能制造业产值实现100亿元,使园区发展有方向、有特色、能聚集。
在明确产业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后,永清经开区着力破解土地制约瓶颈,对园区内低效用地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清理,共排查17家、占地1300亩的低产或停产企业。本着先易后难、一企一策的原则,实施“腾笼换鸟”工程,成功盘活7个项目。总投资35亿元、占地500多亩的圆通北方总部基地就是通过闲置土地清理再利用的形式,实现了项目用地的对接盘活,有力推动了建设进度,项目自签约到投入运营仅用140天,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达效,目前基地一期共建成6万多平米的分拣车间,每天可处理快递300万件,同时二期也在紧张施工中。
【同期声:圆通速递华北管理区副总经理 喻天 我们要做一个网红楼,第二个是物流的仓储、供配,第三个是一个保税物流园建设投产,明年二期大概在年初就可以进行生产。】
园区要发展,营商环境是关键,今年永清经开区积极推进以容缺审批为内涵的产业项目审批制度改革,3月2日为首批开工的4个重点产业项目实行容缺审批,集中开工日就办理了开工许可证;开通企业家联系县委书记、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三个直通车”,实行处级领导、乡镇(园区)科级干部、纪检干部等分包一个重大项目的“6包1”服务机制,大力培育“1236”营商品牌,使园区成为投资的洼地。
【同期声:永清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谷淑梅  优化要素保障水平,对标先进地区和梳理我们企业需求,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相比区位优势严重滞后、没有标准化建设规划、产业配套能力不强、对已有的企业关注度不高、加快发展的措施办法较少等短板问题,协调职能部门积极解决,着力破解困难局面。】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让永清经开区稳步发展,今年园区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0亿元,增长11.1%;税收完成8.76亿元,增长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