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走进永清 > 企业之窗

永清:发展蔬菜产业 保供京津促增收

发表日期:2022-11-18

      永清县是蔬菜种植大县,也是北京地区重要的蔬菜供应地。连日来,该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定设施蔬菜生产,全力保障京津市场蔬菜供应。

      永清县廊坊卓基恒然农业产业发展集团水培蔬菜基地里,一批批水培蔬菜长势喜人,正按订单分批采摘。水培蔬菜不仅生长周期短,还具有绿色、高产优质等特点。产品常年供应北京、天津等地多家实体社区店。

      在新苑阳光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智能连栋玻璃温室大棚内,奶油生菜、油菜、小白菜等水培蔬菜长势喜人。产业园主管陈晓艺通过智能温室控制平台调节棚内温度:“我们这座玻璃温室采用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和智能温室控制系统,对温室内气温、光照、二氧化碳浓度、空气湿度等进行智能调控,根据蔬菜种类和生长阶段的不同来进行营养供应和生长环境的精准控制,提升蔬菜品质。”

      据介绍,这座玻璃温室大棚占地7亩,工作人员只需每天进行数据监测,再通过智能控制平台操作环流风机、遮阳板、补光灯等10余种设备,改善蔬菜生长环境。通过智能设备的运用,不仅节省了60%劳动力、提升了40%产能,还提高了蔬菜品质,实现了蔬菜全年不间断供应。

      “为了保证菜品的新鲜,我们跟京津冀的一些大型商超进行合作,通过自有冷链物流进行配送,提供的种类有盆栽活体菜、水耕蔬菜包等,倍受市场欢迎。同时开通线上销售平台,发往京津冀地区。”陈晓艺说。

      目前,新苑阳光现代农业产业园共有智能连栋玻璃温室大棚两座,普通温室大棚118座,年产各类蔬菜10余万公斤,利用“基地种植+工厂加工+线上线下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有力促进了农业产业发展。园区先后获得“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示范联合体核心龙头企业”等称号。

      永清县共有蔬菜种植专业村100多个,是“国家级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河北蔬菜之乡”。永清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初步形成深冬蔬菜、早春速生菜、秋延后果菜、露地菜四大特色蔬菜生产基地,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