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走进永清 > 旅游景点

永清:以果蔬为“媒”发展农业旅游

发表日期:2019-08-12


   “孩子放暑假,带他过来接触大自然,体验采摘的乐趣。”7月26日,一位前来新苑阳光农业休闲旅游基地(以下简称“新苑阳光”)采摘的游客说,这里非常适合带孩子来,边玩边学,还能了解很多水果、蔬菜的知识。

新苑阳光位于永清县张迁务村,远远望去,一座座玻璃房、一栋栋温室大棚、一片片果树……别有一番田园景色。“2017年,基地依托农业产业基础重点打造农业休闲旅游,2018年全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0万元,今年以来举办三次大型主题活动,累计接待游客2万人次。”廊坊新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运营副经理马珊珊说,近两年,新苑阳光以果蔬产业为抓手,切实把现代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按照“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发展要求,大力开展观光农业基地建设,并针对不同群体打造生态体验、养生休闲、特色种植养殖、文化节庆活动、科普教育、会议培训、特色产品七大类旅游资源。以果蔬为“媒”,以活动会友,不断扩大农业旅游的影响力,全力打造特色旅游品牌。

餐饮、住宿是休闲农业的基本构成要素。基地为游客提供了生态小火锅、烧烤、各式炒菜、面点等,从食材、调料、做法、容器、饮食环境、饮食文化传承等各方面打造不一样的健康饮食新体验,品“地产地销”特色美食,满足味觉享受。林下的帐篷营地、田园野趣的“五间房”、复古民风的“八间房”,具有农业特色元素的住宿环境,为游客带来身体和心灵的放松与享受。

为提高旅游接待能力,提升游客满意度,基地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从道路、供水设施、停车场、公厕、农事景观观光道路等基础服务设施入手。采用“大集中、小分散”的形式建设停车场,打造绿化率为20%的生态停车场。设置生态景观步道,将园区的生产加工、物流仓储、现代科技展示中心、育苗连栋温室、设施生产区、水系景观风景区、生态观光体验区等主要项目串联起来,绿道沿线以花、果、林、田、水等各种不同类型的田园生态景观为主。同时,配合停车场及景观节点进行公厕布设,固定式公厕6处,移动公厕根据游客数量进行移动,保证游客使用方便。切实改善休闲农业基地的种养条件,实现特色农业加速发展,环境净化美化和休闲服务能力同步提升。

马珊珊向记者介绍,园区种植采用现代高科技智能灌溉系统,有无土栽培、阳台栽培,先进的种植条件和技术吸引了众多学生和企事业单位前来参观学习。融创地产、国家电网等企业定期组织员工来基地进行会议拓展。同时,基地结合安全食材、果蔬采摘、儿童农业科普知识开展主题丰富的娱乐活动,以参与性、趣味性、娱乐性强受到不少少儿教育机构的青睐。龙邸幼儿园、美梯少儿英语等幼儿园及培训机构经常组织小朋友们前来采摘、磨豆浆,品尝食材原始味道;陶艺上色,启发孩子丰富想象力……

“农旅结合是一种创新发展模式,以产业融合为突破,实现文化、农业等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开拓新的领域,扩大发展空间。”马珊珊说,接下来,我们会深入推进农旅融合,将文化、农耕元素与产品进行有机结合,打造出有特点、有特色的旅游产品。以点带面、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旅游示范基地,发展集农业种植、特色养殖、亲子活动、健康运动、农耕文化、科普教育、研学等于一体的农业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