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县政府工作报告》解读:2022年工作回顾(一)

发表日期:2023-02-17

      县长黄运然代表县政府在县十七届人大次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回顾了我县2022年工作,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清醒深刻确定了2023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部署,符合永清实际,措施切实可行,反映了全县人民的共同意愿。《永清新闻》从今天开始对《县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2022年工作回顾(一)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我们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在县委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深入实施五大攻坚、扎实做好八大民生、全面强化八大保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解放思想、激情创业,实现了建设临空强县、大美永清,打造外向型经济新高地、园林式宜居幸福城全面上水平。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我们坚决落实疫情防控一系列政策要求,应对和挺过了三月、五月、十月等规模性疫情考验,快速提升疫情防控综合能力,用10天时间购置建成健康驿站,15天建成方舱医院,45天建成检测中心,50天建成床位2000张的廊坊最大医学隔离中心。构筑平战结合、高效转换的疫情防控体系,火线招聘医务人员520名,建强“八支队伍”、1.8万人奋战一线,形成强大的疫情防控合力。在3月份抗疫中,我们对安次500名学生精心服务、用心陪护,彰显永清情怀。在特殊抗疫,中、高考期间,我们统一护送、统一配餐、统一服务,永清学子考出了历史好成绩。10月,周边疫情爆发,我们统一接送5300名在外地的永清学子回家。我们多措并举渡过疫情流行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过去一年,我们直面攻坚,共克时艰,打赢了临空征迁、重大安保等攻坚行动,巩固永清发展好局面。我们圆满完成冬奥会、冬残奥会和二十大的安保。在临空征迁特别攻坚期间,在多重挤压下,全县总动员,抽调300名干部百日攻坚、集中攻坚、一线攻坚,攻克历经10多年未解决的丽嘉新航城难点问题,完成金都、驰野等20多家企业搬迁,解决近400个征迁堵点和难点,全面保障临空经济区高效建设。实践再一次证明,我们永清是有血性的,是能扛硬活的,是敢打硬仗的!
      过去一年,我们抢抓机遇,激情创业,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0亿元,增长1.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39亿元,增长5.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5.9亿元,增长29.7%,增速全市第一、全省第七。工业技改投资完成3.46亿元,增长3.4倍,增速全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4.8亿元,增长1.6%,增速全市第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349元,增长4.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38元,增长6.1%。
      经过我们共同努力,获得省级以上荣誉36项,获得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河北省卫生县城。县法院政治部被最高院评为“全国人民法院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县发改局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全国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先进集体”,永清樱花路消防救援站荣获“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我县荣登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我们“大美永清”这张名片更加靓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