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政执法

永清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工作自查报告

发表日期:2020-12-21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部署要求,我县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深入推进部门内部联合和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确保监管全覆盖、常态化,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努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全面安排部署,确保“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一)召开会议。按照省、市政府有关文件及会议要求,组织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局、公安局、卫健局等18个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成员单位,召开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动员会议,传达贯彻国家、省、市有关文件及会议要求,并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

(二)细化责任。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并印发了《2020年永清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和《2020年永清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抽查计划》,围绕总体要求、工作机制、抽查步骤、责任边界等方面明确了抽查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抽查工作取得成效。

(三)加强领导。成立了由主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副主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任副组长,应急、公安、环保等18家行政执法部门为成员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等工作,有效保障了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

(四)推进本地区部门联合抽查全覆盖。2020年全县计划开展内部联合双随机抽查39次、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14次。要求各部门所有抽查事项全覆盖、所有部门必须组织或参与跨部门联查抽查一次。

二、着力完善“两库一单一细则”,全力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基础工作

为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我县不断健全机制、夯实基础,持续完善了“两库一单一细则”。

(一)在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方面。以市场监管局经济户籍管理系统为基础,建立信息齐备的市场主体名录库,目前共录入市场主体31258户,非市场主体88户。

(二)在建立检查人员名录库方面。按照省省、市工作要求,以18个成员单位行政执法人员数据库为基础,在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对全县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动态调整,目前共录入执法检查人员415人。

(三)在建立抽查事项清单方面。依托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系统抽查事项,对各级各业务条线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目前共梳理汇总抽查事项清单302项。与此同时,根据市场主体设立、注销情况和执法检查人员变动情况,

对“两库”实行出入库动态管理,确保监管对象齐全、监管人员合格、监管事项合法。

三、细化工作措施,着力抓好部门联合,确保监管全覆盖、常态化,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六到位”

(一)各部门工作机制要落实到位。坚持“政府主导、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推进”的工作机制,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永清县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使“双随机、一公开”真正成为日常监管的基本方式和重要手段。

(二)深化联合要落实到位。各部门要根据本部门抽查事项清单和事项所对应的检查对象,完成部门内部随机抽查事项的整合,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三)平台应用要落实到位。除本单位有双随机抽查系统的除外,要求各部门必须使用河北省双随机工作平台开展随机抽查,实现“平台之外无抽查”。

(四)业务培训要落实到位。各部门要通过制定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将培训的重点放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上,加大对一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

(五)规范标准要落实到位。加大对本部门、本系统抽查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培训、指导、检查力度,真正做到依法行政、阳光执法。

(六)工作实效要落实到位。在精准监管上求实效,推动部门精准化、靶向式监管;在强化后续处理上求实效,形成监管闭环;在互认共享上求实效,实现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

互认共享,增强随机抽查检查的生命力、震慑力和社会影响力。

四、切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一)系统内部双随机抽查。截至目前,我县各部门共计开展内部联合双随机抽查30次,随机抽查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共计993户,随机选派执法人员共计120余人次。未发现问题915户;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取得联系的25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记经营异常状态25户,责令整改53户。检查结果全部通过河北省双随机工作平台或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并归集在市场主体名下。

(二)跨部门双随机抽查。目前,我县已经完成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共计八次,分别由烟草、农业农村、卫健、市场监管、应急、文广、资规和公安,税务、消防、环保、人社、交通、发改等部门协同参与,对辖区39户企业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检查结果应完成录入和公示。

五、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主要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受疫情工作影响,各项工作开展时间晚,对全年工作目标的完成产生不利影响。

2、因机构整合,永清县双随机成员单位已由原27个成员单位更新为18个成员单位,部分涉及机构改革机构的单位机构重组、人员调整进度不一致,相关工作组织协调不顺畅,存在工作推进慢的现象。

3、基层检查人员履职能力有待提高,检查质量难以保证。

(二)主要措施

1、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力度,全面落实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提高监管效率。对于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点工业产品等特殊领域,要采取重点监管手段,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优势。要建立评估机制,及时发现不足,改进工作。要加强考核督导,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各项制度贯彻落实。

2、积极推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对监管风险高的企业要“利剑高悬”,列入监管重点,增加抽查频次,加大抽查比例;对低风险企业“无事不扰”,适当降低监管频次,减少对其正常生产经营行为打扰。

3、提升基层依法履职能力。各业务条线要建立行之有效的业务指导培训制度,加强监管业务综合培训,提升基层综合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4、积极探索构建部门联合抽查工作常态化。一是结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发起部门为专项整治工作的牵头部门,参与部门为本次专项整治相关的部门,部门联合检查事项按照与专项整治重点工作所涉及到的监管事项来确定。二是针对本地区市场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普遍性问题,根据政府要求,制定主要部门牵头,选择有监管职责的部门参与。三是监管事项所涉及的监管对象范围、种类相同或相近的部门,定期开展联合抽查。

5、加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宣传力度。要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报刊等平台对“双随机、一公开”

开展多角度、全流程宣传,深入解读政策,提高各部门和社会对这项工作的认识程度。同时,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现象,依法加大公示、曝光力度,提高震慑效果,警示监管对象诚信自律经营,引导社会公众对检查结果关注、重视,对检查活动进行监督,发挥市场监管的社会共治效应,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