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永清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日期:2020-08-20

 

别古庄镇代表团胡向军等10人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核雕产业园扶持力度”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永清县域内共拥有各类核雕企业、工作室、个体作坊1500余家,以别古庄镇最为集中,达到800余家。在过来的产业发展过程中,主要是通过民间组织,发展空间受限。为整合升级原有的核雕艺术产业,目前,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发改局和别古庄镇政府正在向省里申请打造核雕特色小镇,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左右,总投资预计40亿元,建设周期4-5年,按照4A级旅游景区标准打造,现该项目正在做概念性规划。

一是完善组织机构。我县成立由县领导牵头的管理委员会,对该产业进行管理规范及合理规划布局。在行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做到“有人问,有人管”,能够给产业发展提供更全面的政策支持,加大对文化企业扶持力度,鼓励引导其健康发展,促进项目立项简化程序等问题,协调企业融资问题,能够让产业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对为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企业及个人进行名誉及经济鼓励。同时,相关乡镇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核雕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主要是联系县直相关单位推进上级相关的政策落实和谋划核雕之乡的近期及长远的发展。

二是完善培训机制。一是建立专业的培训学校。二是建立日常的培训机制,每年组织6-8次有针对性的实用技术培训。三是每年两次组织艺人外出参加行业内学术交流。

三是依托核雕之乡树立文化品牌,提升永清知名度。进一步加快核雕产业优化发展,弘扬和传承永清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特色,打造全域旅游精品片区,促进廊坊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我县先后于2016年、2017年、2019年组织举办了三届核雕大赛,并借助大赛的影响力,进一步推动了永清核雕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下一步,我县将通过组织各类活动,参加各种展览等形式增加知名度,把永清作为一张名片推向全国。

四是制定核雕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构建良好的发展环境。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抓好园区规划建设,统一规范市场,提升完善基础设施上档升级,优化整体环境,使核雕产业形成集群发展态势。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〇二〇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