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政协永清县第九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日期:2020-08-15

 

李文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一镇一品,因地制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我县缔结硕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按照省、市工作部署,我县立足永清农业农村发展实际,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断激活农村发展活力,在发展农业产业、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有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农业产业方面:全县发展现代农业园区33家,其中省级园区4家,市级园区11家,县级园区18家;累计发展农民合作社1130家,家庭农场95家,其中省级社15家,市级社21家。省级家庭农场6家,市级家庭农场11家;发展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组织557家,省级示范组织7家,市级示范组织10家。我县先后被国家绿化委员会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色小康县”,被农业部评为“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县、全国畜牧大县、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农村人居环境方面:全县完成改厕1.4余万座;清理房前屋后柴草杂物4.54万处,清理畜禽粪便乱倒乱堆840处,拆除私搭乱建6826处,清理空闲宅基地及残垣断壁1086处,建设小游园、小果园、小菜园555处,完成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清运72000余吨;全县完成村内道路硬化52万平方米,完成绿化面积3.15万亩,栽种景观树及花卉5500余棵,创建美丽庭院1.9万个,精品庭院515个;清拆残垣断壁等132处,整治危旧房屋35间,清理房前屋后杂物7895处,拆除广告牌及标语牌65处,清理村庄墙体立面小广告1863处,绘制文化墙7100平方米,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改善。

我们从三个方面着手,齐头并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五强并进”,筑牢产业兴农根基。

我们把“强园区、强特色、强品牌、强融合、强产业”作为推进农村产业发展的有效抓手。我们以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为平台,以远村、新苑阳光、恒都美业、海泽田4家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为引领,以海泽田、盛世福地等11家市级园区为示范,以旭源、金阁、科沃等14个县级农业园区为基础,产品上抓特色,质量上打品牌、产业上促融合,促进了我县农村产业有效发展。

二、“四措并举”,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我们通过以村街为单位绘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图,进行挂图作战;乡镇集中观摩拉练,采取激先策后、取长补短实现整体提升,强化工作举措;建立县领导包联机制,开展返村帮建,加强督导调度,建立工作机制;发挥媒体主阵地作用,印发宣传材料,举办宣传活动,注重宣传引导等四项措施,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三、“一带、一区、一线”,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典型。

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我们沿廊沧高速引线,选取龙虎庄乡、刘街乡、后奕镇、三圣口乡四个乡镇47个村街,倾力打造永清南部乡村振兴示范区。沿线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带。依托廊沧高速引线,打造河北恒都美业科技园区、廊坊远村现代农业园区两大省级农业园区和后奕镇石各庄村“万亩桃园”,三圣口冰窖村万亩优质葡萄核心产区、 四道堼“万亩胡萝卜种植区”三大特色产区。沿线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区。坚持“沿线布局、连片打造、突出特色”思路,沿廊沧高速引线的龙虎庄乡、刘街乡、后奕镇3个乡镇,选取35个村街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区。沿线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沿线推出“美、月、艳、福”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积极与市场对接,编排制定恒美国际花都、月亮海、艳阳村舍-70记忆、盛世福地四景点一日游计划,完善提升景区景点服务设施和服务水平。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零二零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