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政协永清县第九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日期:2020-08-15

王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永清县将文旅产业作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切入点”、融入京津的“激活点”,创建了天圆山庄、燕南春酒文化博览园、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云裳小镇等一批特色旅游产业。随着我县中国温泉之乡、中国核雕之乡荣誉称号相继申报成功,民宿建设也在逐步兴起,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一、我县乡村旅游发展主要成效

(一)产业规模日益壮大。2019年全县共有各类大型休闲农业园10余个,采摘园及小型园区20家。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我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接待170万人次,收入达2.26亿元。直接参与休闲农业的农民就达5200余人,间接辐射带动2.7万农民。

(二)产品类型日益丰富。形成田园观光、采摘游玩、农家乐、垂钓戏水、休闲养生、都市科普、休闲娱乐、节庆休闲等富有特色的休闲农业发展模式,休闲文化品位和档次不断提升,产业内涵不断丰富。

(三)精品不断增多。以示范创建为抓手,截至目前,全县创建了全国最美休闲农庄1个(绿野仙庄),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绿野仙庄),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4个(新苑阳光、盛世福地、海泽田、远村农业),省级美丽田园2个(远村菊花景观、海泽田玫瑰景观),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土楼胜利村),打造了休闲农业精品线路。

(四)休闲农业星级创建数量稳步提升。永清县现有国家五星级园区2家,国家四星级园区3家,省级五星级园区2家,省级四星级园区8家,省级三星级采摘园1家。

 (五)依托节庆,推动发展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我县先后举办了桃花节、农庄节、草莓节、梨花节等多场节庆活动。不断提高了我县乡村休闲旅游的知名度,还直接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六)示范带动成效显著。以美丽田园景观、农业生产基地和特色农产品为载体,通过生态休闲游,展现农业技术,带动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和产业发展,涌现了一批优势特色生态农业产业集群。

二、今后努力方向

一是规划方面。按照《永清县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各项工作正在分步实施规划内项目内容,目前《旅游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正在修编中;《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民宿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已进入政府审批阶段;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正在进行中,相关旅游企业用地规模正在摸底调查申报中。
    二是管理服务方面。以争创示范点、星级企业为契机,规范休闲企业的管理,优化服务,完善景区配套设施,增强配套服务功能,丰富旅游项目。通过提升景点内容,整治景区环境,确保旅游景区在形象、内涵上有质的飞跃;聘请旅游管理、农业生产、旅游策划、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专家,精心规划,合理布局,将永清休闲农业上档升级;通过各个休闲点合作联营,形成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实现了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有机结合,打破一、二、三产业的界限,成为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具有北方农村特色和现代文化休闲的京津冀首选乡村旅游宝地。

三是环境整治方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导思想,强化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积极探索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强大气环境保护、水环境保护、土壤环境保护管理,健全垃圾处理处置体系。县生态环境分局聚焦旅游产业涉及的污染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和重点问题,开展生态环境执法,严厉打击非法排放有毒有害废气、废水、非法倾倒处置固体废物、走私进口洋垃圾、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监测数据造假等典型环境违法行为。对严重污染环境、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违法问题挂牌督办,曝光违法企业名单;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零二零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