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政协永清县第九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日期:2020-08-15

蒋冬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风清气正营商环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服务型政府和“智慧政务”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行“1236”暖企工作模式,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探索新模式,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永清县政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探索建立“一窗一号一次”办理、“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模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本着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原则,全面开放投资领域,做到平等准入、放手发展。全力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对企业开办环节“企业注册、公章刻制、税务发票申领”时间,再次进行压缩,202011日起企业开办流程再优化,进入“1”时代,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其中企业注册登记、印章刻制两个环节合并为0.5个工作日、发票申领0.5个工作日,同时放宽经营条件,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办事程序,给企业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拓展发展空间,助力我县经济健康、稳定、高速发展。

二是加强行政审批中心建设,做好暖企服务。强化行政审批中心建设,完善了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平台,提升窗口形象。全面推行“1236”暖企工作模式,开展“1+4”暖企行动,领导干部当好服务员,用心帮助企业和项目解决难题,为企业增信心、稳预期、降成本。通过新闻发布、媒体专访、在线互动、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大宣讲活动。同时,规范劳动监察执法,维护和谐劳动关系,营造企业良好用工环境。

三是积极搭建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县科技工信局主动服务,全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多次组织企业、银行、担保公司召开银担企对接会,打通银行、企业、担保公司信息对接最后一公里,让企业及时了解金融机构疫情期间惠企融资政策,搭乘政策“快车”及时享受低利率、快审批的政策红利。今年的银企对接已取得了良好成效,建设银行永清支行为兰迪家居用品(永清)有限公司、东宇木业、盛鑫航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永清县恒森建材有限公司、河北金信木业有限公司5家企业授信813万,为廊坊斗荣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永清县益亨富保温材料厂、宝福连接(永清)科技有限公司、瑞星衡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申报额度430万元。永诚担保与建设银行永清支行合作为廊坊林逸彩钢钢构有限公司、永清县三圣口腾辉塑料制品厂解决担保贷款180万元,共计为11家企业解决融资1423万元。通过县政府搭建对接平台,建行永清支行累计支持永清县西兴塑料制品厂、廊坊顺康医药零售有限公司、永清县燕参蔬菜有限公司等33户小微企业2300余万元,并筛选永清县吉利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廊坊斗荣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等26家企业向上级行申报贷款额度2000万元,与百川燃气、鑫海鞋城等16户大中型企业积极接洽,并筛选7个项目上报,目前已为百川燃气发放贷款2.8亿,正在为鑫海鞋城收集贷款资料。据统计,疫情以来各类金融机构一季度累计为域内企业发放贷款15.13亿元,为疫情期间企业渡过难关提供了及时的资金保障。

县金融办进一步加大组织统筹协调力度,形成推进企业上市挂牌的合力,把培育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并组织开展入企宣讲活动,以全县规模以上企业为重点目标,邀请中介机构对企业主要责任人进行讲解,提高企业重视程度,转变思想观念,力争更多企业进入上市后备资源库。同时,通过召开企业上市推进会,由挂牌上市企业现身说法,向全县宣传挂牌上市的先进经验,在全县形成“想上市、争上市”的良好氛围。对列入上市后备资源库的企业,加大入企帮扶力度,建立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将各级上市奖励政策进行宣讲。发挥财政、金融、发改、工商、工信、国土、税务等政府相关部门的职能特点,积极支持和参与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根据分工,密切配合,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是强化监督问责,保障工作落实见效。全县上下严履职责,转变工作作风,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加大反腐力度,规范权力运行,激励干部担当有为,倡导政商廉洁往来,强力整治对企业的吃、拿、卡、要,对权钱交易坚持“零容忍”,维护廉洁营商环境。同时,深入开展亮剑护企行动,对不作为、乱作为行为顶格处理,严肃追责,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叫响“汇聚永清、气正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