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永清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0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日期:2017-08-19

 刘向梅代表:

您提出的 “关于加强对农村青少年社会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当前,学校教育不仅对学生进行知识教育,而且还包括德育教育,它在学生成长中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关系到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为此,县教育局一方面加大对现有教师的培训力度,每年不定期地对全县教师进行业务培训,同时选派骨干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提高教师素质;另一方面,加强农村基础教育投入,每年争取上级资金800万元左右,对全县基础教育设施进行改造,改善办学条件,同时积极争取上级配套资金,购置各种仪器设备,提高教学质量。在此基础上,加强对学生
进行德育教育,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建立和调整工作机构。要求各校成立了以正校长为组长,德育副校长为付组长,年级组长、班主任、任课教师为组员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在稳定骨干队伍的同时,不断补充新生力量,同时积极开展各种培训,提高队伍的素质,积极支持和发展双肩挑的制度,建立表彰制度,在年终考核、评优、选模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
二是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强化德育效果。大力开展学生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演讲、体育、艺术等娱乐活动,校园内张贴领袖、民族杰出人物画像,制做体现民族精神的宣传展牌。建设以社会主义文化和优秀的民族文化为主体,健康生动的校园文化。努力净化校园环境,各校都充分利用橱窗、宣传栏、黑板报等形式宣传德育工作的重要性,以此来抵制消极、腐朽思想的渗透,抑制低级文化趣味和非理性文化倾向,引导校园文化氛围向健康高雅方向发展。
三是整体规划学校的德育体系。各校遵循学生思想品德形式的规律和社会发展的要求,制定了德育工作的总体目标,科学地规划各教育阶段的具体内容,实施途径和方法,培养学生的五爱情感,文明的行为习惯,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是一个通过教育逐步形成的过程,各校针对不同年龄及学习阶段的理解和接受能力的不同,制定相应的德育课题、教学大纲、教材、读物,同时将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评定标准及方式要加以衔接,并对学生进行传统的道德教育,如;三字经、弟子规等使学生了解中国传统道德观念,防止简单重复和脱节。
四是深入持久地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以中国近、现代史和国情教育为依托,贯穿于中、小学的教育阶段,采取由浅入深的教育序列。各中小学都有自己特色的对学生进行爱家乡、爱祖国教育的教材。同时,对学生进行集体主义教育,组织学生参与到校外精神文明建设中去;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使广大青少年懂得了自己的成长与国家的前途息息相关,逐步树立了正确的政治方向。
五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紧密配合。学校主动与家长,社会各方面密切合作,使三方面的教育互为补充,形成合力,并定期通过家长了解学生的个性特征及思想活动情况,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定期向家长反馈子女在校思想状况。同时,依靠社会力量,如关心下一代协会,校外辅导员等社会性的青少年教育组织和群体,动员他们支持学校德育工作。
六是加强实践环节。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坚持社会主义教育的一项基本措施,各校都把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做为一项制度,常抓不懈。展了二个活动、一个训练活动:两个活动即利用法定节假日,传统节日、重大历史纪念日如清明节中秋节五、一五四七、一十、一等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开展思想品德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召开多种形式的座谈会、报告会、演讲比赛等,并要求各校组织学生参加社会调查、社会公益,参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素质的提高,一个训练军训。同时加强对社会实践活动的管理和指导,明确教育目的,提高教育实效。通过一系列的实践活动,使学生进一步提高了思想道德水平,达到育人目的。
七是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加强五老队伍(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建设,组织他们以报告会等形式开展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支持他们大胆工作,调动各方面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积极性,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发展。
总之,今后我们将更加努力地工作,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精心组织,营造团结互助和谐的校园环境和社会环境,更加切合实际地开展各项活动,促进广大学生的健康发展。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〇一七年八月
 
 
  
 
领导签发:张兵
联系人及电话:何通先    6621890
抄报:县人大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