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永清县人民政府对政协廊坊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012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日期:2023-05-19

  苗建柱委员:

  您提出的“城市、农村周边卫生死角清理及断头路衔接”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进一步完善垃圾清理方案

  2022年,永清县正式启动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按照“政府监管、市场运作、乡镇主体、分类实施”的工作思路,逐步健全“委托管理、城乡一体、全面负责”的城乡环卫管理机制,有效提升了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完成了“卫生整洁、设施齐全、管理到位、体制完善”的工作目标,最终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全方位、无缝隙、全覆盖管理。该项目实施范围包括:城区、乡镇(村街)、园区及公园、广场、公厕,从根本上解决了城乡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努力营造整洁、优美、和谐的人居环境。

  二、优化垃圾清理管理制度

  2022年,永清县出台《城乡环卫一体化实施意见》,同时制定县城区和农村环卫作业标准,分为城区考核办法、乡镇考核办法、中标企业考核办法。城区环卫作业考核由住建局直接考核中标企业。乡镇村街考核实行双轨制,一是通过乡镇日常巡查、住建局随机抽查、月联查对中标企业进行考核;二是通过月联查,实行县政府对乡镇(园区)工作的考核,以此增加乡镇对环卫工作的责任感。通过考核打分,作业质量直接与中标企业承包费用挂钩并落实退出机制,达到有序竞争,优胜劣汰,城乡环境卫生整体上水平的目的。

  三、彻底清理辖区内的卫生死角

  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由以前的点线承包改为划片区域承包,即承包范围内所有宿舍区和无物业小区、主要街巷、坑塘、连村路、田间地头、村内广场、不收费的集市、空坪隙地等位置的清扫保洁和生活垃圾清运,生活垃圾清运至指定的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真正做到环卫作业无缝隙全覆盖。

  四、打通、衔接断头路

  近年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雄安新区的先后建成、启动,永清已成功进入多级上位规划的视线,高等级路网纷至沓来。目前县域内高速路网发展迅速,已基本实现绕城闭合,共设有互通出口6处,包括京台永清北、永清、永清南,京德永清空港、永清花都和荣乌新线刘街收费口。全县各乡镇均可10分钟上高速,结合在建并在我县设站点的津兴和R1两条高铁,大交通路网框架可谓已经搭建起来。

  县域内永定大道、武隆大道、幸福大道、京德高速连接线等外通骨干路网相继建成通车,打通了高速、高铁、园区、临空区联络线;连通霸州地区的乡村道路石油路、葛马线正在招标,县道东高线、乡道永大线已启动建设,连接固安,畅通西部片区。

  面对新一轮的国土空间规划调整,永清县提前着手交通路网谋划工作,协调设计单位做好线路矢量数据转换,线位规划研究等工作,稳步推进交通路网建设。

  永清县人民政府

  2023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