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永清县人民政府对政协廊坊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008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日期:2023-05-19

  冯东会委员:

  您提出的“贯彻二十大精神,推进乡村振兴进程”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打通农村电商建设之路。

  一是成立电商协会。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的原则,配套建设农产品展销中心、人员培训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农产品质量检测室和贮藏保鲜库、农产品分拣车间等基础设施。二是加强农产品分级、包装、营销,加快补齐产地预冷、初加工配送等基础设施短板。同时,强化孵化创新功能,提供品牌培育、技术指导、企业融资等专业服务,带动永清农村电商集聚发展。三是采取线上、线下培训等多种培训形式,提高农民等农业经营主体的电商及信息化知识,整合各部门的电商培训项目,提升培训实效;充分开发本地人才资源,发掘和培养农村电商带头人。

  二、打通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之路。

  一方面完善市场监测系统。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由相关部门配合,整合线上线下各类信息资源,建立健全覆盖农产品生产、批发、零售、消费全链条权威的信息监测和发布平台,充分运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打通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拓展农产品交易中心功能。设立专项资金,对配套建设农产品产后商品化处理生产线、专业化的产品保鲜库、农产品分拣中心、冷链物流中心、信息交易平台等硬件设施的农产品加工企业给予奖励。建设农产品专业交易市场,市场内涵盖产品全产业链内所有主体,包括产前、产中、产后各服务主体,建设为本地乃至附近区域内有话语权的交易市场。

  三、加大总结宣传推广力度。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农村电子商务政策成效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正向舆论氛围,调动群众学电商、用电商、促增收的积极性,建立工作机制,发现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加强各地之间的交流与借鉴,增强综合示范辐射效应。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永清县人民政府

  2023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