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永清县人民政府对政协廊坊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060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日期:2023-05-19

  梁涛委员:

  您提出的“进一步推进我市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对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高度重视,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逐年加大卫生事业投入力度,逐步提高老年人健康管理水平。目前,我县约有60岁以上老年人8万余人。拥有公办养老服务机构5所,民办养老机构3所,社区居家日间照料中心7所,农村互助幸福院200余个,形成了以机构养老为主体,日间照料中心、农村互助幸福院为依托的养老服务体系。

  一、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一方面,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卫健、民政部门联合下发《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签约合作服务管理指南(试行)》,为全县10个养老机构配齐了医疗功能,乡镇卫生院与养老服务机构签定了合作协议书,定期对敬老院老年人进行基本公卫项目健康体检。另一方面,积极创建开展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工作。2021年开始,在我县现有公立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和养老服务机构中选定刘街民政事业服务中心、里澜城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作为首批医养结合机构创建点。对两所服务中心原有医务室的基础设施、医疗器械、人员配置等进行改造提升,由县卫生健局验收合格,进行备案,作为辖区内医养结合服务中心,为服务中心院内院民开展医疗养老服务。目前,两所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均已完成创建并挂牌,填补了我县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空白。

  二、努力提高老年人健康服务水平。一是将65岁以上老年人管理服务范围扩大到60岁以上,为60—64岁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规范健康管理服务29439人,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70%。同时,依托全省基本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建立了集健康体检、健康教育、中医辨识、签约服务、档案更新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移动服务平台。配备2辆老年人健康体检专用车,具备彩色B超、心电、生化等8大项66类指标的检验功能,让老年人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二是开放“居民健康”APP平台。启用全省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冠新系统)延伸的“居民健康”APP模块和“居民健康”微信公众号,建立集预约挂号、医疗资讯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由健康档案系统、智慧养老系统、家庭医生签约系统构成的平台系统,为老年人提供了生活照料、医疗保健、自助体检、教育学习、中医体质辨识等周到便捷的医养服务。截至目前,老年人健康管理共享平台共开展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8.9万人次。三是扎实推进家医签约服务。组建了240个1200余人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参与签约服务工作,并遴选刘街乡大五间房村为赋能基层指向家庭示范点,线下充分发挥“1+X”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优势,提供慢性病预防、筛查、诊断、治疗、康复一体化精准服务;线上依托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线上、线下慢病管理服务闭环,努力提升慢病患者获得感。四是辖区10所乡镇卫生院全部高标准建成“国医堂”,已建成中医药特色示范卫生室85个,配备针灸、拔罐、电针仪等中医理疗设备。65岁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

  三、推进老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两所二级综合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同时,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2022年,县中医院被推荐省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县人民医院、后奕卫生院被评为市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管家务等15所乡镇卫生院被评为县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全县创建率达100%。

  四、积极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一是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将已经纳入国家基层高血压、糖尿病规范管理,且未享受高血压、糖尿病门诊慢性病待遇的城乡老年人全部纳入“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对象范围,实行动态管理,确保能够享受门诊用药报销政策。二是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及“两病”药品采购和使用试点范围扩展到县内全部定点医药机构(包括民营医院)。开展了医保经办机构与药品流通企业直接结算工作,从医疗机构收货验收合格到付款操作在30天之内完成。

  五、广泛开展老年人健康教育。一是不断丰富健康教育形式。以健康66条和疾病防治知识为主要内容,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利用“老年健康宣传周”、“全国敬老月”等重要卫生宣传日,组织老年人开展专项健康教育活动。向老年人广泛讲解公共卫生计生基本知识、适宜老年人的中医养生保健方法以及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重点疾病基本防治知识,加强老年人自救互救等卫生应急技能训练。共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接受咨询500余人次,收到很好的社会效应。二是在各医疗单位开展“智慧助老”活动,在收费处、急诊室、化验室等关键科室窗口,均设立专人助老,帮助老人完成就医流程。三是开展系统内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按照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县卫生监督局加大查处非法行医力度,打击整治养老机构内设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人员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行为。开展广泛宣传。共进行工作会议报道2次、网络专栏进行专题报道2次、举办现场活动次数3次、发放宣传册数量1000余张。经对我县医疗机构进行排查,未发现一例存在涉养老诈骗问题的案件。四是已于2022年了完成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信息化平台搭建实现了和省民政厅联网。建有娱乐室,书画室,休息室,餐厅等设施,具备助餐、助医、心理慰藉、文化娱乐等功能,信息化平台的搭建,逐步满足老年人生活需要,辐射社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

  按县委、县政府《永清县产业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县民政多次深入相关企业,和企业对接并详细了解我县养老营商环境及企业在康养方面的诉求等相关情况。在下步工作中,永清县将继续加大力度到有意向投资我县养老事业的相关企业进行走访座谈,倡导鼓励企业发挥我县历史文化和资源优势积极承接北京养老需求,拓宽视野帮助其促成落地和成型服务,逐步实现我县康养项目有大幅进展。

  永清县人民政府

  2023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