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政协永清县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6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日期:2022-12-09

杨旭东、马理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下村调研、与当地群众座谈等方式,详实了解村民发展意愿和村集体发展实际情况,并会同相关部门提出针对性措施,不断推进村集本经济发展。
      一是建立包联村街制度。制定下发了《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并将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单一和10万元以下村街作为工作重点,逐村建立以县级领导、县直部门、乡镇干部分包,村企联建、村村联建,村党组织书记推动落实为主要内容的“三包两联一推动”工作机制,选派了26名县级领导、415名县直单位干部和312名乡镇干部,帮扶村集体根据各村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研究推进增收措施,同时明确县直包联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派驻工作组保障到村帮扶的时间,帮助村街做好政策申请、推动项目落地等相关工作,确保2022年底全县农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目标。
      二是加大人才技能支撑。为进一步提升村干部素质,增强班子成员抓经济促发展的能力,积极选聘本土产业大户、优秀企业家、职业农民、回乡大学生和优秀农技员等在村街任职。同时,积极组织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参加专题能力提升培训,借鉴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更好地推进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三是积极帮扶引导。组织相关单位对口梳理中央和省市出台的涉农方面政策,辑印学习,全员开展农业实体项目和专项资金引进建设工作。同时,创新“四型八法”发展模式,探索制定以资源开发型、资产经营性、产业带动型、服务创收型为纲,以盘活资源法、抱团发展法、村企创办法、产业规模法、资源转化法、农旅结合法、服务增收法、物业经营法为主要内容的8条发展路径,明确要求驻村工作组帮助村街至少谋划1条发展路径,并将发展目标列入村“两委”班子目标承诺,接受群众监督,稳步实现了农业增收、集体增效。
      四是制定“五督两比两会商”推进机制。县级通过每月通报、双月调度、季度观摩、半年汇报、年底考核五种方式督导工作落实,乡镇每月围绕集体经济收入路径、集体经济收入成果组织召开“擂台赛”。县乡两级每季度分别组织县直相关部门、包村干部、驻村工作组会商解决重难点问题,保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高效有序推进。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村干部考核机制,将工作成绩和个人收益挂钩,把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成效作为表彰奖励、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有效提升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动力。
      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