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政协永清县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日期:2022-12-09

宁健轩、徐井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挖掘民间文化艺术,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9年底文旅合并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产业优势,依托本地厚重的文化资源禀赋,深入挖掘发展地域特色文化,推动了文旅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
      一是为文旅产业升级发展注入了新的文化元素。确定了文化旅游的三大文化,即:宋辽边关历史文化、永定河故道风情文化和现代生态农业观赏文化,并以此为依托,策划了永清宴三大系列版块,把戏曲文化、民俗演艺吸入其中。
      二是为文旅产业升级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先后开展了6次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深入挖掘保护项目50多个,已认定国家级非遗项目1个、省级非遗项目9个、市级非遗项目17项。2022年,新申报成功县级非遗项目22个,为传承和保护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是为文旅产业升级发展注入了新的文化内涵。经过多年的探索、挖掘、搜集和整理,由我县知名民俗专家武瑞征老师执笔的《东方神技-永清核雕》、《永清宋辽边关文化》、《永清翰林院》、《永清名人录》和《趣解永清方言俗语》五本书册编纂工作圆满完成,为全县核雕产业发展、景区提升和全域旅游创建打下了坚实文化基础,初步实现了文旅产业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