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永清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7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日期:2022-12-08

县直代表团齐丽亚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家庭教育基础作用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永清县始终坚持多举措加强家庭教育工作,推动家庭、学校密切配合,努力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县已逐步了形成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县116所中小学校均成立了家长学校,已实现家长学校全覆盖。各学校全部建立了学校、年段、班级三级家长委员会,制订章程,明确任务,履行职责。遴选优秀家长代表,逐步建成以分管德育工作的校长、幼儿园园长和中小学德育主任、班主任、德育课老师为主体,优秀家长共同参与、专兼职相结合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
      二是丰富指导服务内容。对家庭进行党的教育方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讲,对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知识和方法等方面的进行指导服务。各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教育工作实践,特别是疫情期间,加大指导服务力度,开展“生命教育”线上主题活动,开展线上“我是领学小能手”、“劳动最光荣·我是小小生活家”等系列比赛和趣味游戏、创意美工等活动,家庭覆盖率100%。
      三是拓宽家校联动渠道。全县中小学每学期至少设立一次家长接待日,至少召开一次家长会,教学班都建立了家校联系微信群,实现家校及时沟通。在“永清教育发布”公众号开设心理健康与家庭教育专栏,定期推送家庭教育知识。疫情期间,全县中小学校开展线上家长会近200余场次,对家长及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安全、科普知识教育等。
      四是切实解决突出问题。针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的问题,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家庭教育。成立心理服务专家小组开展心理疏导服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120多次、家长见面会20次、播放各类讲座50次,有效解决了师生和家长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做好疫情防控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走访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100多户,让中更多小学生拥有了健康积极心态。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