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别古庄镇:就业就在家门口 幸福生活有奔头

发表日期:2023-08-01

      我县是中国核雕之乡,在别古庄镇及周边,分布着2000余家核雕企业、作坊、工作室、电商基地,带动了周边村街10000余人就业。

      在别古庄镇徐庄村爱兵核雕厂,52岁的卢俊龙左手持核,右手运刀,在方寸间幻化神奇。据他说,他在这儿工作已经七八年了,这份工作不仅离家近、时间自由,工资收入还挺高。

【同期声:别古庄镇爱兵核雕厂员工 卢俊龙 我就是这附近的,每天10来分钟就到这儿了,每天刻个10来颗、7-8颗的(橄榄核),月工资在万八千(元)吧,主要是工作比较自由,离家也近,挺好的工作。】

      爱兵核雕厂成立于2009年,由于负责人张爱兵扎实进取,勤勤恳恳,核雕厂规模日益壮大,为附近50余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年销售额达1000万元。

【同期声:别古庄镇爱兵核雕厂负责人 张爱兵 现在我们全厂有50多名员工,订单量也很充足,接下来,我们打算进一步拓宽销售市场,扩大厂区规模,带动更多本村和周边村民就业。

      别古庄镇大范庄村天韵工艺同样是一家专业从事核雕生产、销售的企业,年销售额超2000万元。该企业的近百名工人也都来自本村及周边村街。

【同期声:别古庄镇天韵工艺员工 杜学娜 我就是这村的,在这干了有五六年了,主要就是在这离家近,走几分钟就到了,照顾老人、孩子也方便,在这儿工资发得也挺稳定的,工资也挺高的,一个月大概五六千块钱,我挺满意的。】

      近年来,别古庄镇把核雕产业作为富民强村,带动村民就业的重要支撑,鼓励村民创办核雕加工企业,组织核雕产业集群职业经理人培训,拓宽电商销售渠道,定期举办核雕大赛,扩大永清核雕影响力,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吸引更多村民就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