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后奕镇坚固庄村:小花灯照亮村民致富路

发表日期:2022-12-15

      后奕镇坚固庄村小小花灯照亮村民致富路。
      今年44岁的张红艳有着10多年的花灯扎制经验,提前绑好的花灯架在她手上来回翻转,点胶、贴布、粘装饰,不一会,一个小拉车款式的花灯就初见雏形。像这样的花灯她每年都会做上1500多个。
【同期声:后奕镇坚固庄村村民 张红艳 全是老客户,自己上家拉来,到时候就打电话预定,给他做好了,到年根底下就上家拉来了,也不愁卖,我们自己也不小卖,全是批发出去。接下来呢,我们也想拓展一下新客户,提高我的收入。】
      京津及周边地区逢年过节有送花灯、挂花灯寓示吉祥的习俗。花灯用料主要为玻璃纸、彩纸、竹篾、高粱秆等,材料虽然简单,制作过程却十分复杂,最多的有七八十道工序,少的也要二十几道。花灯的样式丰富多彩,有鸭子灯、西瓜灯、鱼灯、小车灯等。村民全年的农闲时间都会扎制花灯。
【同期声:后奕镇坚固庄村村民 柴士玲 咱们那个活一般在农闲的时候干,要是没事儿的话,年初咱们开始截铁丝断料、缠纸、绑架子,过了大秋就开始组装,组装个两三个月,成品就出来了,就开始出货,客户们都拉来了,到时候自己拉来。】
      柴士玲是村里扎制花灯的高手,扎花灯已经30多年了,花灯销售成为她家一项主要的经济来源。
【同期声:后奕镇坚固庄村村民 柴士玲 随着一年比一年的数量增加,咱们客户也也增加了,我都找了那么个四五个人也跟我一块儿干,然后这个效益感觉还挺好的,一年收入个十来万。我感觉还行。】
      制作精美、构思巧妙、取材繁多,“永清花灯”2009年成功申请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坚固庄村大部分村民都通过扎制花灯增加收入,花灯年销售量超过10万个,销售额300余万元。小小花灯成就了坚固庄村的大产业,照亮了村民的致富路。
同期声:后奕镇坚固庄村党支部委员 张忠 我们村制作花灯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之前都是各家各户自己做灯笼,没有统一管理。去年我们打造了一个祥愿灯舍,就想着把村民们制作的灯笼进行统一管理,扩大市场规模,壮大灯笼产业。另外我们也想着安排专人外出考察,搜集创作更多新颖的灯笼制作工艺,增加我村灯笼的种类,以此提高市场竞争力。总之吧,我们会按照一村一产业的发展思路,把灯笼培育成富民强村的支柱产业,切实提高村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