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永清419个村街(社区) 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发表日期:2022-09-19

      村(居)法律顾问制度,是由法律服务人员为农村、社区提供公益法律服务的一种模式。目前,由永清县司法局选派28名法律工作者担任永清县419个村街(社区)的法律顾问,实现了全覆盖。今年以来,共组织讲座16次,帮助调解纠纷126起。
      律师任兴担任龙虎庄乡大青垡村、马家营村等6个村街的法律顾问,这几天他正忙着到所包村街开展普法工作,提升村民法律意识。“ 作为法律顾问,不仅可以利用自己的法律专长帮助群众解决法律问题,普及法律知识,同时也可以丰富自己的实务经验,深化对法律条文的理解。今后我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普法宣传活动,与所包村街保持密切联系,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任兴表示。
      法律宣讲是村(居)法律顾问的工作之一,平时村街遇到有关法律问题,法律顾问也会帮助解决。永清镇塔儿营村村民韩翠玲的债务纠纷就是由包村法律顾问通过电话解答的。
      永清镇塔儿营村党支部副书记田文录介绍:“以前,我们调解村民纠纷,经常会遇到一些法律问题,这方面我们都不太了解,解决起来比较麻烦。自从有了包村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后就方便多了,可以随时随地咨询,提高了解决效率,村民对调解结果也信服。”
      大青垡村村民王文英说:“任律师经常来我们村进行讲座,讲的法律知识很好理解。我们都学会老遇到事首先考虑用法律解决,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村街法律顾问队伍建设,重点培育一批以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人民调解员等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不断夯实基层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工作,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在全县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助推平安永清建设取得新成效。”永清县司法局副局长赵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