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永清推进村企共建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日期:2022-09-14

      近年来,永清县积极探索“企业+党支部+村街+农户=共同效益”村企共建运行模式,促进村街发展,带动村民致富。

      刘街乡土楼胜利村采取“企业+党支部+村街+农户”模式,建设了50个高标准农业大棚,引进“河北香菊”种植、加工技术,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村民年人均收入从1.2万元增长到3.2万元。

      龙虎庄乡依托恒美国际花都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大力发展花卉种植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今年67岁的刘秀芬从事花卉销售行业已30年,受永清区位及场地优势吸引,2018年她从北京的花卉市场搬到了这里。“这里交通便利,规模较大,客商也非常多。我原来在北京的老客户也跟着过来了,销售额更高了。尤其是这两年,周边村开始种植花卉,形成了一定规模,不仅拓宽了我们的进货渠道,还降低了运输成本,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刘秀芬说。

      刘秀芬所说的种植基地由龙虎庄乡与恒美国际花都共同打造,通过“恒美国际花都+村街+种植合作社+花卉商户+种植户”村企共建模式,引领各村街农户从事经济效益较高的花卉种植业。

      在推进村企共建过程中,永清县坚持与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相结合,坚持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坚持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建立企业与村街支部“三责四诺”制度、“三帮三服务”制度、“三个一”制度、“四个一”活动等8项工作机制,保障村企共建工作有序进行。

      在推动村企共建的同时,永清县也着力构建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共同体。充分利用双方资源优势,定期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提升双方党组织建设水平。双方定期沟通协调,并就加强组织建设、党员管理、资源共享、乡村振兴、企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及时研究解决结对共建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推动共建工作扎实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