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别古庄镇后刘武营村:小核雕实现乡村振兴梦

发表日期:2022-08-01

        别古庄镇后刘武营村依托传统核雕优势,积极扶持,因势利导,推进核雕产业做大做强,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别古庄镇后刘武营村村民翟娟的工作室,6名技师正全神贯注地拿着刻刀,在一枚枚小巧的橄榄核上精雕细琢。她的工作室已经创办17年了,每年都能带来稳定收入。

同期声:别古庄镇后刘武营村村民 翟娟  我们现在工作的有10多个人,他们都是本村和附近村里的,我们这一个月做手串有60-70条吧,单粒也有70-80粒,一年下来效益有40-50万。】

        和翟娟一样,后刘武营村大部分村民或是在核雕企业打工,或是自己开办核雕厂。村民单士超2014年与村里几名年轻人一起创办了核雕工厂,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工厂从原来的几十名工人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人,每月可生产核雕6000余串,年效益超2000万元。

同期声:别古庄镇后刘武营村村民  韦威  我就是本村的,离家挺近的,也方便照顾到孩子,照顾到家,我在这也工作了7-8年了,对这厂子里的工序都比较熟悉,一个月我做的串儿能出7-8条,10条左右,一个月挣个7000-8000块钱。】

同期声:别古庄镇后刘武营村村民  单士超 从开始建厂几十人,现在我们扩大到现在有员工200多人,在我们这也算是带动了我们的地方再就业。今后我们还会继续的扩大生产规模,把我们核雕的工艺做得更好,把咱的核雕的行业做大做强。】

        目前,别古庄镇后刘武营村有核雕企业、工作室和个体作坊近300家,年总产值超7亿元。村街先后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同期声:别古庄镇后刘武营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杨振华  现在我们村80%以上的人都从事核雕产业,人均(年)收入达到35000元,可以说核雕给我们村带来了发展,实现了我们乡村振兴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