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河北全力应对低温寒潮 保障冬季蔬菜供应

发表日期:2023-11-21

 新华社石家庄电(记者王昆)寒潮天气来袭,给冬季蔬菜生产带来不利影响。河北各地农业部门和电力部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蔬菜大棚生产一线,指导农民及时做好大棚防寒防冻,保障蔬菜稳定供应。

  “乡亲们,遇到低温天气,咱们一定要注意调控大棚里的温度湿度,增强保温抗寒能力,有条件的及时补光,尤其是蔬菜育苗要加强苗床保温,强化苗期病害防控……”在衡水市冀州区西王镇东罗口村的北京新发地果蔬驿站示范园区,冀州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汤新凯带领农业技术人员走进蔬菜大棚,指导种植大户开展低温状态下的蔬菜管护工作。

  近年来,衡水市冀州区依托独特的自然区位优势,通过与北京新发地集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正在合力打造京津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和冀中南农副产品交易大枢纽。

  据冀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闫小朋介绍,针对当前寒潮低温天气,他们将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持续开展“点对点”指导,避免急剧降温对蔬菜生长造成不利影响。

  “一定要做好保温被覆盖、棚膜加固,以及增温设施准备工作,根据果蔬品种做好控温工作,提前关闭通风口。”在邯郸市永年区盛业家庭农场,永年区农业农村局特色产业科科长罗春青一边查看大棚果蔬长势,一边叮嘱道。

  今年,邯郸市永年区设施蔬菜播种面积21万余亩,涵盖油麦、生菜、芹菜等100多个蔬菜品种。据罗春青介绍,他们派出12支科技小分队指导菜农做好增光补光、保温蓄热、通风降湿等田间管理工作,预防低温冻害的发生,保障蔬菜增产增收。

  为保障辖区蔬菜大棚可靠用电,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建立专项服务台账,重点检查蔬菜种植基地的照明、抽水、喷灌、卷帘机、插座开关等,做好供电抢修服务和安全用电指导。

  在辛集市旧城镇的韭菜大棚里,国网辛集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检查棚内的通电导线、卷帘机、取暖设施、灌溉、抽水等设备。种植户胡宝骏说:“眼看着天气越来越冷,我就怕棚里断电停暖,菜都冻坏了。供电部门帮助检查用电隐患,我这心里踏实多了。”

  国网辛集市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孙晓元表示,公司组织技术人员对大棚种植户的供电线路设备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主动帮助种植户更换老旧的闸刀、插座开关、漏电保护器和破损的导线,消除各类农业用电安全隐患,确保大棚内的蔬菜温暖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