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春来少年归,河北各地中小学开学啦

发表日期:2023-02-08

  (记者王艺薇 刘潇 李梦颖 张诗泽)“终于开学了,我好激动啊!”

  “嗨,亲爱的同学们,好久不见啊”

  ……

  2月7日,河北省各地中小学迎来开学季,安静了许久的校园重新响起“上课”“起立”“老师好”的声音。再次走进熟悉的校园,等待学生们的不仅有老师的笑脸,还有别出心裁的开学仪式。

  重返校园,校园“靓”起来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希望孩子们在快乐的氛围中开始新学期的学习。”2月6日,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初三(19)班的班主任苏杭,给全班51名学生均精心准备了一个呢绒布袋,里面装着书签、寄语卡、小零食等各式各样的小礼物。

  不仅仅是苏杭,全省各地的老师们都为学生们准备了开学惊喜。他们通过筹备“花式”开学典礼、设计教学过渡期、分类分层精准辅导、提供“收心锦囊”等方式,带领学生们一起迎接新学期。

  在保定市第十七中的校园里,同学们依次穿过写有“兔飞猛进”“前兔似锦”的标语牌,走到“筑梦树”下,写下新年愿望,对新学期寄予美好祝福;邯郸市春光小学舞龙社团的师生们,伴随着激昂的音乐,奔走舞动、盘旋前行,以龙腾虎跃的气势开启新学期的篇章。

  新学期,就要有新规划

  新学期伊始,每个学校都设定了小目标。石家庄市盛世长安小学副校长许静告诉记者,新学期学校将继续坚持“成志教育”和实践教育,培养出具有成仁之德、好学之功、多才多艺的未来人才。与此同时,劳动实践也必不可少,开春后,学校的小菜园就要开始播种了,要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习知识,增长技能。

  “我要学会游泳!”“我要提高自己的英语成绩”在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初二(14)班的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登上讲台,讲述自己新学期的新规划,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上堆满微笑,也让大家看到了他们的信心和底气。

  护航开学季,全员“动”起来

  从对食堂、教室、操场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作业,到分发教学书籍、布置开学氛围;从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检查,到严格把控学校食堂餐饮安全……各地各学校都在开学前做足了功课,为的就是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校园环境。

  确保顺利开学,除了学校的保障,也离不开多方共同努力。在开学前夕,河北省教育厅发布了《2023年河北省春季开学安全教育公开课》,引导全省中小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2月3日,廊坊市三河市消防救援大队对所在辖区各学校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重点对各学校的教室、实验室、配电室、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池等重点部位逐一进行了检查。

  2月7日,开学第一天,石家庄交警提前到岗到位,设置交通设施,强化道路交通指挥疏导,全力开启“护学”模式,切实保证学生的安全出行。

  新的号角已吹响,河北各地各校开学工作秩序井然,教育教学工作稳步推进。春暖花开,少年归来。新的征程已起航,师生们怀揣希望,开启一段全新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