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河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表日期:2022-10-31

    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落地落实

  10月28日至29日,中共河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在石家庄召开。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落地落实作出全面部署,描绘了河北未来的发展蓝图,极大地激发了全省上下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信心和斗志。

  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为河北发展提供了强大政治引领和重大历史机遇,一定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全会要求,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河北怎么办、怎么干,系统谋划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省委全会提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这让我们倍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推进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的信心和决心。”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丁进军表示,雄安新区设立五年来,随着基础条件及城市功能的完善,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也在加快推进。“下一步,我们将紧紧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持续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加快重点承接片区建设,推动承接疏解功能和人口落地,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全会精神。”丁进军说。

  省委全会强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近年来,正定县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作为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的突破口和先手棋,形成了“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着项目干”的发展局面。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县委书记王俊红表示,正定县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基于正定产业定位,围绕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考核机制,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争当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正定贡献。

  省委全会提出“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这让石家庄国际陆港总经理刘金朋倍感振奋。截至10月29日,石家庄国际陆港今年已开行中欧班列394列,各项指标稳居京津冀首位。“石家庄国际陆港将全力创建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进一步加强与京津冀城市群联动,提供优质高效的物流配套服务,助力全省企业深度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加速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更好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刘金朋说。

  省委全会指出,要强化创新观念,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需求引导、政策激励、机制倒逼同向发力,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廊坊新赛浦特种装备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油田特种作业设备,是国内最大的测井、测试装备专业生产厂家,公司自主创新研发了国内首台电驱动测井绞车,填补了行业空白。党的二十大代表,廊坊新赛浦特种装备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生产部副经理李怀齐表示:“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专长、践行工匠精神,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扎根车间,不断激发创新活力,推出更多更高质量的新产品,为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贡献力量。”

  省委全会对发展康养产业提出要求。近年来,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创新推进现代旅游产业与生命健康产业创新融合发展,实现了由传统观光游向现代康养休闲游转型升级,全区年接待游客超千万人次。北戴河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二级巡视员王占胜说:“北戴河新区将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着力点,以更广阔视野、更开放理念抓改革促发展,积极推进生命健康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以昂扬奋发、事争一流的干事创业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全会精神落地落实,为推动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全会精神,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进塞罕坝机械林场二次创业。”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表示,下一步,林场将科学有序实施“八大工程”,加快建设现代化国有林场,全面提高林草湿地资源保护能力和管理水平,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碳汇增量,着力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基地,加快推进塞罕坝机械林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示范基地、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建设,以及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全会提出,要全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作为一名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我切身感受到‘城市更新’正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也让我干劲儿更足。”石家庄市新华区赵陵铺路街道前太保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利斌表示,社区进行城市更新项目建设,一批惠民生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落地。“我将立足本职工作,扎实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广大人民群众尽早享受到高品质城市生活,在服务居民的行动中践行全会精神。”刘利斌说。

  过去十年,阜平县骆驼湾村发展高山林果种植和食用菌产业,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引进旅游公司,打造了特色民宿旅游业,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省委全会对‘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安排部署,这让我们信心倍增!”党的二十大代表、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表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征程上,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村干部群众继续做优做好特色农业,因地制宜把发展旅游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主线,努力让乡亲们的日子过得更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