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永清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2021—2035 年 )》——战略目标与协同发展

发表日期:2023-05-01

      明确我县城市发展定位和功能定位。在分析既往规划的基础上,结合规划理念,针对临空科创区落户我县曹家务乡,创新动力升级、绿色生态优势凸显的主要变化,从环京都市区、廊永固都市区两个区域视角,本次规划确定了我县的城市发展定位为“京津冀商贸物流枢纽、首都生态农旅服务基地和北京卫星城重要组团”。从我县自身具备特征出发,明确新时期我县的城市功能定位为“三区一城”:即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临空经济联动与配套服务区、城乡统筹示范先行区和绿色生态宜居城市。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即发挥临空科创区科技创新优势,搭建京津冀产业协作平台,建设以航空基础技术创新,航空器及配套产品研发、航空产业服务等为主要发展方向的科技创新引领区。临空经济联动与配套服务区:即创建共建共管共享模式,在发展空间、产业对接、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人才服务等方面深度联动,加强对临空科创区的服务保障和产业配套,打造临空科创区与县城合作发展共同体,形成临空经济联动与配套服务区。城乡统筹示范先行区:即营造具有吸引力且具备地域特色的高品质城乡环境,加强城区扩容提质、乡镇特色化发展,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成为城乡共生城市的示范先行区。绿色生态宜居城市:即充分发挥绿色本底优势,以服务科技创新人群、本地居民为出发点,形成水绿漫步的高品质生活环境,构建国际化、差异化、特色化公共服务体系,创建绿色生态宜居城市。

协同发展:

      全面融入京津雄网络协同发展格局,打造互联互通的区域交通体系。一是建设轨道上的永清,实现与京津雄创新功能区的连通。依托轨道实现与中关村科学城、雄安新区、北京副中心等创新功能区连通,实现60分钟可达。依托京雄城际、北京地铁R1线连接中关村科学城、北京金融街;依托京雄城际、新机场专线、环机场城际联络快线连接雄安新区;依托环机场城际联络快线连接北京副中心;依托津兴线连接天津滨海新区。建设轨道半小时交通圈覆盖北京南部地区。依托环机场城际联络快线连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京雄城际、北京地铁R1线、北京地铁R4线,连接大兴园,形成多维高效的联运体系。二是加强公路通道建设,强化区域节点功能。重点推进荣乌高速、唐廊高速等高快速路网和国道105等重要国省干道建设,实现与大兴国际机场及临空经济区、雄安新区、以及天津的高效衔接,加快融入区域交通网络体系。依托京德高速、京台高速、国道105、S321廊坊至涞水,紧密连接大兴机场及临空经济区;依托荣乌高速、廊霸路、省道325,高效连接雄安新区;依托荣乌高速、唐廊高速、京台高速、永安线、省道325,实现与天津的快速连接。三是加强永定河生态修复和建设管控,联合区域建设永定河蓄滞洪区生态绿洲。保障永定河蓄滞洪区滞洪、蓄洪功能,加强生态建设。有序推动人口外迁,完善高村基、安全楼等安全避险设施建设;优化农业种植方式防止生态环境恶化。在行洪通道外,依托国有林场和永定河故道建设森林公园。四是加强区域服务共建共享。对标北京,重点加强北京廊坊双城通勤人口与外来人口的服务供给。积极引进优质医疗机构和医疗科研平台,推进医疗资源与京雄地区跨区域共建共享。推进中小学等教育设施与京雄地区接轨,推进社区就业、社保服务、养老福利便民化,加强养老机构建设,协调北京养老政策外延。面向临空科创区以产业功能主导的定位和功能配置,依托产业联动区和服务联动区,结合人才的需求层次,适当提高住宅和公共服务的配置规模和标准,重点加强教育医疗设施的供给,为科创区的就业和服务配套人才,提供高品质居住、医教文卫公共服务。

      注重错位协作,推动廊永固一体化发展。一是主导产业错位,旅游协作发展。引导我县与廊坊、固安、霸州的错位发展,发挥服装设计、现代农业等既有产业优势,依托临空科创区,以航空智能制造、商贸物流和服装时尚创意为主导发展方向。面向京津冀地区,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农业优势,打造农业基地和现代农业园产业平台,建设京南绿色食品基地。加强宋辽文化旅游、温泉旅游等旅游区域协作,促进农业、旅游、文化结合,共筑京南绿色生态游、现代农业游。依托宋辽文化资源优势,与雄县、霸州、文安、固安共同打造国家宋辽古战道文化旅游体验区;依托地热资源,与霸州、固安共同打造华北国际温泉旅游度假区。二是推进区域协同,对接交通系统。优化高快速路和干线路网,强化与周边地区衔接。加强廊永固交通对接,加快推进唐廊高速、荣乌高速新线、永安线、廊固路等通道建设。依托唐廊高速、京台高速、S321廊坊至涞水、廊固路、廊霸路等通道,强化与廊坊市区的联系;依托廊涿高速、荣乌高速新线、廊固路、永安线、S324东高线连接固安。推进廊永固协同实施道路畅通和优化改造工程,并完善公共交通系统,增设廊永固之间城乡短途客运班线,预留联系固安、廊坊的中运量公共交通廊道(BRT)环线。向南强化与霸州市交通衔接,重点推进国道105等高快速路建设,依托京德高速、廊沧高速、廊霸路、国道105加强与霸州的交通联系。三是统筹共建共治共管基础设施。预留高压电力走廊,500千伏高压线走廊控制宽度不小于70米,220千伏高压走廊宽度不小于40米。同时有序推进现状高压线与规划建设用地冲突部分的迁改工作;强化区域输气管线廊道管控。陕京一线、陕京二线、陕京三线、中俄东线、港清线、港清复线、港清三线、唐山LNG输气管线、蒙西输气管线、永唐秦输气管线、涿州-永清输气线、中俄东线、等多条区域输气管线穿越廊坊市城区、固安县、霸州市,最终输送至位于永清县中部的永清输气总站进行分输供气。需要做好输气管线两侧的防护和巡检,同时应避免新建学校、住宅、商业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维护南水北调输水廊道有廊涿干渠和天津干渠等区域性给水工程。牢固树立与廊坊中心城区、临空经济区联防联控的安全观,加强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抵御自然灾害、处理突发事件和管理危机能力,形成城市运行安全保障体系。提高及时有效的突发事件应对反应能力;加强区域防灾信息收集、处理及发布的互联互通;建设航空、铁路、公路协同的区域疏散救援通道,提高通道设防等级;健全京津冀突发事件协同应对和联合指挥机制、应急资源合作共享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