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中国共产党永清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表日期:2023-02-13

中国共产党永清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2月10日中国共产党永清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永清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10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应到22人,实到21人,列席135人。

      县委书记焦文序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县法院、县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其他县处级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国共产党永清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县委工作部署,总结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陈敏学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推进永清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焦文序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及省市纪委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省委书记倪岳峰同志和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国勇同志讲话精神,提出了符合永清实际的工作任务和要求,为全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开展,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2年,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推动全县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旗帜鲜明惩治腐败,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全会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及县委工作安排,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临空强县 大美永清”、奋力打造“外向型经济新高地 园林式宜居幸福城”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纠偏正向,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两个维护”,做到“六个聚焦”,围绕发展大局,做到“六个紧盯”,围绕政治生态,综合分析研判,进一步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打通贯彻落实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保证党的团结统一。

      二是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做到“三个坚决纠治”;深化整治享乐奢靡之风,重点做到“三个严肃查处”;加强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严肃查纠破坏营商环境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形成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新时代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不断向善向上。

      三是坚定不移革故鼎新,持续推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健全责任落实机制,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同向发力,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完善监督体系,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推动专责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探索建立“县统筹-乡主抓-村协同”基层监督治理体系。

      四是坚定不移挺纪在前,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纪律执行刚性,督促各级各部门不折不扣执行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规章制度,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做细做实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

      五是坚定不移系统施治,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从政治问题查起,从重点领域突破,有力遏制增量,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强化全周期管理系统施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六是坚定不移高悬利剑,有力彰显政治巡察震慑作用。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做好十三届县委第三、第四轮常规巡察工作,推进县级巡察向基层村街(社区)延伸,落实好巡视巡察上下联动部署要求,抓实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完善共性问题研判、问题前置整改、整改督查问责、整改总结评估等机制,层层压实整改责任。

      七是坚定不移凝心铸魂,努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队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和“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聚焦提升政治能力、学习能力、业务能力、斗争能力等“七项能力”,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确保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在全面从严治党革命性锻造中接受考验。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临空强县 大美永清”、奋力打造“外向型经济新高地 园林式宜居幸福城”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