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县住建局开展油气管道安全整治行动

发表日期:2022-10-25

      为认真贯彻落实近期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的指示和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确保全县油气管道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营造安全稳定、欢乐祥和的社会环境,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县住建局铁腕出击,敲响“长鸣钟”、织牢“防护网”、拉起“警戒线”,打好系列组合拳,全面开展油气管道安全整治行动。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落实到位。
    县住建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任务分解,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层层分解安全生产排查工作责任,实现责任全覆盖,切实抓好油气管道安全整治工作,严防安全生产事故。
    2、彻底摸排调查,确保排查到位。
    充分发挥管道企业的主体作用,积极开展《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的宣传,加大管道的日常巡护力量,防止外来人为破坏,同时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做好管道的内检,发现隐患、及时处置。
    升级管道巡护管理,一方面增加巡护力量和层次,巡护人员每天达145人,每日2次全天候,同时延长巡护时间.另一方面重点部位、高后果区加强人防,技防、物防、信息防,设置了监控系统,并利用无人机对管道沿线情况进行巡查,实行风险动态管理,发现安全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发挥监督职能作用,为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的安全保护工作,县住建局组织召开了域内管道企业管道保护专题会议,明确任务,提出要求,督导管道企业做好安全保护工作。支油办公室不定期深入到管道企业各场站、重点部位、高后果区进行检查,目前未发现问题隐患。
    发挥各乡镇(园区)的属地责任,由于永清域内管线分布面广,涉及大部分乡镇(园区),为加大管道保护的力度,各乡镇(园区)根据属地实际对管道保护采取措施配合管道企业进行管护,有力地促进管道的安全运营。
    3、严格监督检查,确保治理到位。
    结合企业自查,抽调人员重点对县域内涉及的管道企业所辖场站及重点路段管道等开展拉网式排查。对个别企业存在的隐患排查制度执行不严格、现场安全管理不规范、应急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了现场督导,并要求其限期整改。后续县住建局会将一步加强监督管理,督促油气企业严格管道巡查和安全主体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