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县司法局组织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岗前培训

发表日期:2022-10-14

      日前,县司法局组织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岗前培训。邀请律师申素梅围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结合实际案例对涉及婚姻家庭、继承权、宅基地纠纷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专题讲解。

(同期声:永清镇安仁庄村法律明白人 刘洋 通过今天的法律培训,让我对相关的法律条文有了初步的了解,这样我们在为群众调解纠纷的时候有了法律依据,能够更加得心应手,也更容易使人信服。回去以后我会继续学习法律知识,应用到工作中,做好网格员调解工作。)

(同期声:曹家务乡查马坊村法律明白人 宋志强 作为一名“法律明白人”,我会继续深入学习法律知识,充分发挥明白人的作用,依照法律法规调解群众纠纷,同时积极组织法治活动、宣传法治知识,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维护村街和谐稳定。)

      我县在396个村街(居委会)的村(居)干部、网格员、党员、人民调解员、致富能手中遴选出1200余名法治带头人。负责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化解、法律咨询解答、法律服务指引等基层依法治理工作,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保障。  

(同期声:县司法局四级主任科员 张静 法律明白人是化解基层矛盾,传播法治理念,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我们会继续加大法律明白人的培训力度,提高他们的法律素养,使他们成为合格的法律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传递员、法治活动组织员、法治创建监督员、法律援助引导员。在全县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纠纷靠法的浓厚氛围,为建设平安永清提供基层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