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刘媛出席全市干部耕地保护政策专题培训会议

发表日期:2023-09-12

刘媛出席全市干部耕地保护政策专题培训会议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9月8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媛出席全市干部耕地保护政策专题培训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和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补齐政策理论短板,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切实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为严格保护耕地、确保粮食安全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邀请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张兰格,就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方面的严峻形势、国家政策、市县工作中的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授课。

会议指出,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耕地保护的政策要求,高度关注我市存在的短板问题,坚决扛起责任担当,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努力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应有贡献,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自然资源督察反馈、卫片执法问题整改、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明确整改目标,厘清工作思路,迅速开展行动,不折不扣全面彻底整改。要把握政策要求,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好耕地恢复、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耕地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耕地保护执法等任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要强化规划约束,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合理划定国土空间管制分区,严格按照规划划定土地用途,有效释放存量建设用地空间,严格落实项目建设的相关机制,确保新增耕地达标。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推动自然资源“大家用、大家管”,建立健全强有力的督察、督办、调度机制,加强考核结果运用,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廊坊临空经济区设分会场。市领导熊厚、张平、马志永、丁凌、赵静波参加会议。副市长房欣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