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李国勇在全市提升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调度会议上强调 落实落细极端强降雨防御各项措施 全力确保安全平稳度汛

发表日期:2023-08-01

7月30日晚,全市提升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调度会议召开,听取有关县(市、区)和部门汛情应急处置情况汇报,深入分析研判形势,就启动防汛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李国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切实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落实落细各项防御措施,全力确保安全平稳度汛。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媛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国勇指出,当前,我市防汛防台风形势异常严峻,情况异常复杂,任务异常艰巨。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锚定“人员不伤亡、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目标,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应急响应措施,确保全市安全平稳度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国勇强调,要防范未然抓好排查,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摸排辖区内风险隐患点位底数,聚焦关键、紧盯短板,抓好问题整改,堵塞风险漏洞。特别对学校、老旧小区、重点企业、防洪堤坝等安全隐患要高度重视,用心排险、及时化险,坚决确保群众生命安全。要加强防汛队伍建设,强化与驻廊部队、综合消防救援队伍等协调联动,完善军地协同、专兼结合的抢险救援机制,积极发挥志愿者和社会组织作用,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要妥善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工作,加密监测频次、加强会商分析,根据汛情变化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尽职尽责、摸清底数,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要强化防汛救灾宣传,加密气象预报和安全避险知识发布频次,着力增强群众知险识险、防突避突、自救互救的意识和能力。

刘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把Ⅰ级应急响应行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从最坏处打算,做好最充分准备,压实责任分工,强化部门职责,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要妥善做好应对工作,密切监视汛情雨情水情,为有效防御灾害提供支持;利用各种传播手段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消除预警盲点和警报盲区,为群众避险和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赢得宝贵时间;分析研判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针对重点防守部位,细化实化蓄滞洪区运用等各项预案。要强化安全保障,时刻关注预警信息,在做好人员转移的同时,全力做好转移人员后续保障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领导张海川、张平、侯晓平、马志永、韩世春、齐德旺、张春燕、张文阁、房欣、丁凌、赵静波、李清涛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