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服务雄安保障雄安联动雄安中加快自身发展

发表日期:2023-07-07

      7月6日下午,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认真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共青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共青团河北省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国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审议支持雄安一揽子政策,为雄安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令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努力在服务雄安、保障雄安、联动雄安中加快自身发展。要坚持雄安需要什么就全力支持什么,加强与雄安新区产业对接,积极承接产业配套项目和资源外溢转移,加快交通互联互通,抓好生态共建共享,形成与雄安新区分工明确、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产业格局,把机遇优势真正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学习借鉴雄安新区先进经验和改革创新举措,聚焦加强科技创新、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等,积极探索新模式、新路径,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着力打造创新高地、创业热土,努力推动廊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为推动共青团事业和青年工作实现新的更大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劲动力。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引导全市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仰之基。要找准共青团融入全市发展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志愿服务、创城创卫等中心工作中集智发力。要用心用情联系青年、服务青年,解决好青年的“急难愁盼”问题,维护和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让广大青少年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要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团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纵深推进团的改革,全面增强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细化工作措施,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守住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强化城区防洪排涝,抓好群众转移避险工作,广泛组织开展防汛防洪应急演练,做好抢险物资储备、救援装备准备,确保有备无患。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发挥牵头作用,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齐心协力打赢安全度汛这场硬仗。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座谈会精神,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力以赴抓发展,以打造和开放应用场景为抓手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推动现代商贸物流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作风纪律建设,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立法工作会议精神,指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立法工作,在深学笃行《立法法》新精神中增强立法本领。要聚焦人民群众所需所盼,在立法过程中,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法规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立法听证、立法协商、立法后评估机制,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和立法专家、备案专家的作用,做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要加强人大与政府立法工作的互促互进,不断完善立法工作格局、提高立法质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