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廊坊“绣花式”管理“绣”出城市高颜值

发表日期:2023-06-2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

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廊坊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对照创建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综合治理,在城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足“绣花”功夫,全面提升廊坊市容环境品质,打造文明卫生宜居的人民城市,提升市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源头管控,专项整治,营造整洁城市环境

5月24日,廊坊市启动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廊坊城管执法人员与区、街道办、居委会协调联动,深入沿街门店、商户、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督导社区合理摆放分类垃圾设备,张贴标识标语。活动中,工作人员共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材料1.2万余份,规范分类垃圾桶摆放600余处次,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持续提升。

垃圾分类是全程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都做到分类,才算是真正的垃圾分类。4月中旬以来,根据《河北省生活垃圾“混装混运”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廊坊城管组织开展生活垃圾“混装混运”专项整治行动。执法人员深入居民小区、垃圾站点、农贸市场等,实地检查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倾倒情况,发现并督导整改生活垃圾“混装混运”问题36件,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落地见效。

针对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底商乱扔、乱倒垃圾问题,廊坊城管市容环卫执法大队以宣传教育、上门劝导、巡查监管为主要措施进行治理。执法人员现场对店铺负责人进行普法教育,告知其餐厨垃圾、生活垃圾必须投放至指定地点,不得随意堆放在垃圾箱旁或绿化带内等公共区域。同时,积极协调环卫部门进行清理。

网格管理,科技赋能,构建城市管理新格局

雕琢城市品质,用好“绣花”功夫,廊坊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注重在城市治理网格化、精细化上下功夫。将主城区划分为23个执法网格,实行网格长负责制,定人、定岗、定责管理,机动巡查和徒步执法相结合,及时发现城市管理问题,及时督导整改。

实行“一线工作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四级调研员和机关科长分包执法网格,深入执法一线徒步巡查街道,开展市容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提高标准,精益求精,解决城市管理重点难点问题,推进市容环境提档升级。

推动落实“包秩序、包卫生、包容貌”的“门前三包”责任制。坚持“事先宣传告知,事中文明劝导,事后常态回访”三步走,执法队员在徒步沿街巡查过程中,通过入店、入户走访等方式,对居民商户宣传讲解“门前三包”相关规定,引导沿街商户自觉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治理,实现“门前三包”常态化管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新格局,营造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

廊坊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充分发挥数字城管职能,打造智慧城管。依托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指挥平台和广阳、安次、廊坊开发区分指挥平台,实现数字城管全覆盖。将市区划分为79个数字城管网格,每个网格配备数字城管监督员,进行常态化巡查。发现垃圾堆积、井盖缺失、占道经营等问题立即上报数字城管指挥平台,进行立案、派遣、督办,相关责任部门及时受理处置并反馈,同时通过城建热线12319受理市民群众反映城市管理问题,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按照《廊坊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综合绩效考评办法》,强化对终端单位的考核督导,每月编发《数字城管系统案件处置情况通报》,提高数字城管系统的运行效率。按照上级要求,加快推进廊坊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城市治理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今年1—5月份,市级数字城管平台立案25947件,办结率94.42%。

精准施策,多元共治,提升宜居城市品质

针对背街小巷环境脏乱差问题,廊坊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与属地政府协调联动,开展“城中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让城市既有“颜值”又有“内涵”,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近日,广阳分局银河北路北网格联合街道办,对大官庄街道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共清理墙体和电线杆上的小广告300余处、沿街废弃物80余处、破损条幅30余条,修缮粉刷破损墙面200余平方米,新施划店外经营1米线600余延米。大官庄街道商户刘先生说:“保洁很给力,垃圾及时清扫清运,商户也自觉遵守‘门前三包’规定,现在干净多了。”

廊坊万达金街是市中心繁华商业街,人流量大,是城市的文明窗口。5月初以来,廊坊城管针对万达金街部分路面凹陷、地砖破裂、路面较脏、箅子油污、乱倒餐厨垃圾等问题,强化举措,督导整改,提高标准,精细管理,有效提升了万达金街环境品质。

城管执法人员与长城物业、碧桂园物业、万达物业负责人进行沟通,要求物业公司制定整改方案,对金街内的环境卫生强化管理,同时加强保洁人员的管理,增加保洁次数,及时清运垃圾。执法人员深入金街门店商户宣传“门前三包”管理规定,引导发动商户自我规范,维护整洁有序的良好环境。

广阳分局银河北路北网格网格长高宝俊说:“我们督导修补凹陷地面,更换破损地砖,新铺大理石地砖1200余块。提高保洁标准,地面冲洗由每周一次改为每天一次。源头治理餐饮门店乱倒餐厨垃圾行为,协调环保公司投放餐厨垃圾桶,餐饮商户签订协议后领用,定点收集清运。加大执法力度,对乱泼乱倒垃圾的商户下发责令整改通知,对屡教不改的依法行政处罚。”

火车站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也是很多外来客人对城市的第一印象。为提升廊坊北站广场周边环境,廊坊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制定《廊坊火车站北广场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与相关部门、属地政府协调联动,实施交通秩序、公益广告、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空中飞线五项整治行动,全面提升廊坊北站区域市容品质,擦亮城市文明窗口。

截至目前,拆除北广场西南角违建4处,更换了广场高杆灯,整治空中飞线2800余延米,硬化铺装广场地面 1860平方米,清理店外经营、堆放、加工、修理380处,清理乱贴乱挂、小广告和橱窗广告1123处,清理活动广告牌、落地灯箱、LED灯牌124个,施划停车泊位46个,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570余辆,增设公益广告35处。优化交通功能分区,社会车辆、出租车、公交车各行其道,缓解火车站周边交通压力。

廊坊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超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新时代城市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局党组及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市部署。统筹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和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坚持创建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的理念,坚持细致、精致、极致的标准,全力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提升城市净化、绿化、美化、亮化、文化、国际化水平,以‘绣花式’精细管理打造整洁、有序、文明、宜居的‘人民之城’,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城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