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把廊坊打造成为世界现代商贸物流中心 ——廊坊经洽会观察(下)

发表日期:2023-06-20

廊坊地处京津雄“黄金三角”中心腹地,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优势明显。

6月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岳峰在2023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政企见面会上强调,河北将以2023年廊坊经洽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物流及相关企业的合作,促进物流业提升发展,共同把廊坊打造成为世界现代商贸物流中心。

如何积极促进物流行业协作和相关产业协同,携手把廊坊打造成为世界现代商贸物流中心,成为廊坊经洽会期间大家关注的话题。

■培育物流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廊坊

在本届廊坊经洽会上,“100+10”签约项目(100个优质产业项目和10个“金种子”项目)在开幕式上公布。韵达集团北方区域总部基地项目是100个优质产业项目之一。

位于廊坊市安次区龙河高新区的韵达集团北方区域总部基地一期项目即将投运,二期项目建设即将启动。“二期项目增加了跨境电商、供应链等上下游服务,两期全部建成后将成为韵达北方最大的智慧物流总部基地。”韵达集团廊坊项目经理郝振伟说,一期项目全面运营达产后,业务辐射华北地区,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20亿元,年税收1.2亿元。

快递物流是商贸物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快递业巨头纷纷在廊坊布局北方总部基地,对廊坊打造世界现代商贸物流中心意义重大。

“区位优势明显,交通畅达。”对于项目所处的龙河高新区,郝振伟给出了这样的评价。“我们正好处在京津中间位置,而且离高速口非常近。”郝振伟说,项目将充分发挥廊坊独特的区位、交通、成本和空间优势,深化物流科技与商业模式创新,推进数字化平台化物流建设深度融合。

现代物流是市场经济命脉,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重要支撑。本届廊坊经洽会,泰通国际运输有限公司亮相跨境电商与智慧物流博览会,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客商参观咨询。

“我们正在廊坊筹建铁路物流枢纽,今后将有更多廊坊周边的货物,通过我们的中欧班列,发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泰通国际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楚轩说。

今年4月28日,在泰通国际的组织下,廊坊开出首列中欧(中亚)班列。班列从廊坊北铁路货场启程,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最终运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

为何要在廊坊布局新的物流枢纽?“独特的区位条件,良好的产业基础,为廊坊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链式发展、集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楚轩告诉记者,廊坊及周边地区拥有充足的货源,为廊坊发展中欧班列提供了坚实的交通和市场基础。6月下旬,泰通国际组织的首列廊坊-喀什-乌兹别克斯坦国际班列即将常态化开通,标志着京津冀东部沿海的物流触角,将正式深入亚欧大陆腹地。

廊坊如何培育物流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世界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在国际商务与现代商贸物流发展新趋势论坛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廊坊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应构筑以临空经济区为核心、立足京津冀、联通全国、辐射全球的国际化多式联运体系,打造客运高效畅通、便捷安全,货运有效集散、有序流通的国际现代商贸物流体系。

廊坊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廊坊将聚焦世界现代商贸物流中心目标,实施分步走策略,制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明确建设“两枢纽、三基地”的发展定位,到2025年,推进产业加快集聚,构建“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的发展格局,现代商贸物流产业1.0版的集聚效应进一步巩固提升。到2030年,促进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构建“功能联通、机制联动、利益联结”的发展格局,打造现代商贸物流产业2.0版,建成全省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新高地。到2035年,主动融入国际,打造成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竞争力最强的世界现代商贸物流中心之一,建成全球最大的快件超级转运中心、具有全球资源整合能力的供应链总部基地以及全球国际贸易及结算中心,现代商贸物流产业3.0版基本实现。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铺路搭桥”

廊坊经洽会的签约企业中,既有“老面孔”,也不乏“新面孔”。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好廊坊,落户廊坊。

“我们选择来廊坊投资,不仅因为这里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更看重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相信在这片沃土上发展得越来越好。”维龙(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孙亮告诉记者,维龙集团冷链物流运营结算基地项目落户霸州市,占地约300亩,总投资1.7亿美元,主要建设集采购、集货、加工、分拣、配送、服务为一体的冷链商品运营分拨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全力打造成为全球领先、安全高效的自动化生鲜冷链运营结算中心。

政策措施实打实,吸引项目促投资。廊坊坚持把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作为“一号工程”,加快建设国际商贸物流核心城市。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北三县与北京市通州区营商环境协同改革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京津冀现代商贸物流金融合作发展联盟+产业基金项目是廊坊经洽会10个“金种子”项目之一。6月17日,在首届京津冀现代商贸物流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上,由廊坊市财信投资集团、招商资本、廊坊银行牵头设立的京津冀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基金正式启动。

该基金一期规模10亿元,将支持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及廊坊临空经济区仓储园区、快递、大宗商品供应链等商贸物流重点项目。

“为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持续改善商贸物流企业营商环境,廊坊银行联合有关机构,发起设立了京津冀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基金。”廊坊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基金将培育壮大区域“亿级”企业,做优“百亿级”行业,打造“千亿级”产业,实现商贸物流产业规模化扩张、便利化服务、智能化提升,加快推进商贸物流中心城市建设,进一步巩固廊坊重要商贸物流枢纽地位。

为确保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项目引得来、落得下、发展好,廊坊围绕土地支持、资金奖励、人才奖励、审批支持、上市奖励、引荐人奖励6方面出台了14条支持奖励措施,同时出台支持现有物流企业转型升级、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发展、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发展等25条措施,为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铺路搭桥”。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与会专家表示,要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通过金融赋能和税收征管措施创新,助力廊坊培育壮大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吸引更多现代商贸物流头部企业向廊坊聚集,共享发展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