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发表日期:2023-03-16

      3月15日下午,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省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国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得圆满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开好全国两会提供了强大思想政治引领,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了磅礴力量。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全国两会形成的重大政治成果、党中央对做好今年工作的部署要求,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严格落实省委书记倪岳峰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力以赴抓发展,深挖经济增长潜力,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加速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着力打造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升级版,精心办好廊坊经洽会,统筹做好全国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廊坊新篇章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要转变作风抓落实,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带头到一线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解放思想、奋发进取,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我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审议了《廊坊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领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通过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在廊坊落地落实。要严格立法程序,确保立法的权威性、严肃性和规范性,全面提升我市立法质量和水平。要紧密结合廊坊实际,切实增强地方性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会会议关于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重点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安排的主要精神,听取了七届市委2022年巡察重点工作情况和2023年巡察工作安排情况汇报,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巡察工作始终,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查找偏差,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重点工作安排,精心谋划开展专项巡察,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真正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加强巡察队伍建设,严明纪律规矩,打造巡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