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我市超百亿元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达到10个

发表日期:2023-03-13

      日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2022年河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对象名单,我市三河市高端制造产业集群入围。在大力推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壮大过程中,我市进入构建省级—国家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梯度培育体系。

      近年来,为打造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点,我市立足特色产业资源,深挖县域比较优势,聚焦项目建设、产业升级、创新引领,大力推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壮大。2022年,全市21个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2142.3亿元,其中营业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的达到12个,产业规模超百亿元集群达到10个。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在香河县,喜临门北方家具有限公司新建软品家具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企业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2亿元,建成后能够年产44万套软品家具。

      目前,香河县家具企业达到2648家,在软体家具、实木家具、办公家具领域聚集了喜临门、爱依瑞斯等一批优质企业,2022年香河家具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200.6亿元,同比增长17.6%。

      “我们倾力支持龙头企业增资扩建、裂变发展,以项目建设支撑集群扩张、产业聚集。坚持‘项目为王’为集群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市工信局二级调研员贡金城介绍。

      今年召开的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我市明确在抓好二三四期项目培育的基础上,还对产业链招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将瞄准人工智能、汽车零部件等13条重点产业链,逐链条绘制《产业分布图》《产业全景图》《产业升级图》,组织靶向性推介和招商活动,力争实施产业链项目300个。

      “智改数转”是产业集群转型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在廊坊科森电器有限公司马达生产车间,4条数字化生产线正在全速运转,从部件生产到装配完成的几十道工序中,除包装环节外其余全部由自动化生产设备完成。该企业生产主管曾庆超说:“现在生产线的生产效率相对原先传统的生产线提高了50%以上,每月可生产不同型号的制动马达10万余台。”

      为让企业转型升级练就“智改数转”“关键一招”,新年伊始,我市印发了《关于廊坊市产业集群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工作的推进方案(试行)》,将按照“选产业集群”“选行业协会”“选服务平台”“选试点企业”的工作思路,打造一批“智改数转”转型实践样板,引导域内广大企业“学样仿样”,争取做到“有模有样”。

      今年,我市将重点在三河市高端装备制造、文安县人造板、霸州市特色定制家具、大城县绝热节能材料等产业集群,组织企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重点企业和产业集群应用,推动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共建共享,力争培育1个产业链协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30家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试点示范企业。

      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工信部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河北省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累计培育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29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1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1家、省以上单项冠军企业(产品)50家、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9家,集群高端化、品牌化优势日趋显现。

      三河同飞制冷股份有限公司全系列产品通过欧盟CE认证,部分产品通过北美UL认证以及RoHS符合性认证,成功打开国外市场;河北世昌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细分市场国内排名第五,省内排名第一;有研国晶辉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营产品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达到80%……一大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涌现出“大能量”。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与政策引领密不可分。“目前,我们正在起草制定《廊坊市优质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三十条措施》。”市工信局民营经济发展科科长陈玺同说,通过梯度培育、差异扶持、精准帮扶,着力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挖掘重点企业增长潜力,推动企业“孕育萌生”“春笋拔节”“蔓藤爬升”,促推优质中小企业队伍不断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