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万象“耕”新 我市抢前抓早保春耕

发表日期:2023-02-17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做好春耕备播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连日来,我市农业部门坚持早计划、早安排、早行动、早落实,抢农时、备农资、强服务,全力以赴做好春耕备播工作,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我市农业部门全面了解今年农户种植意向,掌握全市种植业结构变化趋势,抓早部署、抓细调查,更好地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截至目前,2023年春播粮食面积种植意向156万亩,其中春播夏收作物1.9万亩,春播秋收作物154.1万亩。

      在农资储备方面,我市农业部门入村入户开展摸底调查,摸清农户春耕所需农药、化肥、种子、农膜等农用物资底数,把握农资市场形势,备足各类春耕备播生产物资,确保物资供应。截至目前,全市储备化肥20.01万吨、农药109.92吨、种子4878吨。下一步将继续强化调度,确保满足春种、春管需求。

       我市农业部门组织干部职工和农机专家深入实地开展农机技术服务指导,有序推进农机维修、保养工作,强化农机服务保障。截至目前,免费发放各类农机技术手册300本,督促指导全市100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及时开展机具调试、检修和保养,共检修拖拉机1200台,旋耕机和播种机等各种配套农机具5700台(套)。

      在技术培训方面,我市农业部门开展墒情、苗情调查,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根据土地情况,向农民讲解田间管理要点及各种病虫害的防治方法,对出现的相关问题进行现场指导。2月2日,我市组织市县技术人员和种植大户参加小麦春季管理培训班,培训200余人,围绕农业生产答疑解惑,极大提高了春季田间管理的科技含量。

      为有力防治田间病虫害,我市农业部门对植保无人机、病虫害监测等设备维护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确保春季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布设高空测报灯16台,虫情测报灯38台,杀虫灯349台,自动计数性诱捕器78台,靶标害虫自动测报系统4台,智能互联网测报灯2台,构成了“从高空到地面、从整体到局部”的立体监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