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七届市委常委会2022年第45次(扩大)会议要求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把政治热情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发表日期:2022-10-25

      10月24日上午,七届市委常委会召开2022年第45次(扩大)会议,全面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就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进行研究讨论、安排部署,动员全市上下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的强大动力,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廊坊贡献。市委书记王立彤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充分体现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共识、反映人民期待,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全市上下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忠诚核心、信赖核心、跟随核心、维护核心,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从市委常委会做起,精心制定学习方案、培训方案、宣传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实施,在全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深思细照笃行。要认真抓好学习培训,市级领导和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带头学习、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各级党委(党组)要通过理论中心组、专题党课、培训班、研讨班等各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线上线下学。要深入开展宣讲活动,领导干部要带头进行宣讲,组织宣讲团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扩大宣讲覆盖面,创新宣讲形式,切实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充分发挥市级主流媒体、县级融媒体、新媒体平台和基层文化阵地作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倪岳峰、省长王正谱在廊坊调研时的指示要求,进一步调整完善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一要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下功夫、求实效、上台阶,抓住用好重大历史机遇,在交通、生态、产业、公服等重点领域实现大突破、见到大成效,加快推动廊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二要在打造现代商贸物流发展高地上下功夫、求实效、上台阶,充分发挥交通便捷优势,依托物流头部企业良好基础,借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联通天津港,构建公铁空海多式联运枢纽,加快形成背靠京津、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现代商贸物流体系。三要在推动临空经济区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上下功夫、求实效、上台阶,加快完善承载功能,推进市政设施、公服设施、综合交通、生态建设等重点工程,大力发展临空指向型产业,确保在全省发展中保持第一梯队。四要在加快县域经济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求实效、上台阶,着力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产业,抓好龙头企业培育和引进,面向京津乃至全国、全球开展招商引资,引进一批立市立县的大项目、好项目,提升县域经济实力、活力、竞争力。五要在打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上下功夫、求实效、上台阶,强化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加快从京津引进一批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和创新人才,共建一批高水平研发平台,推进科技成果在廊坊孵化转化产业化。六要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下功夫、求实效、上台阶,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七要在全面抓好年底收官和谋划明年工作上下功夫、求实效、上台阶,全面落实“三要”重要要求,把握两个多月有效时间,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筑牢疫情防控坚强防线,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超前谋划好明年工作,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确保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首战告捷。

      会议听取了我市落实省委书记倪岳峰在全省疫情防控调度会议上讲话精神和工作要求情况汇报,强调要把“外防输入”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末端落实,细致梳理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全面提升科学精准防控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打一仗、进一步”,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着力抓好工作督导和执法检查,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改,全力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持续用力做好信访工作,以“事要解决”为核心,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狠抓源头防范化解,努力将各类信访隐患吸附在基层、化解在萌芽。要牢牢抓好宣传舆论工作,加强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导全市上下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一流业绩,为奋力推动廊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会议研究通过《廊坊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听取了今年以来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强调要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对标对表整改方案和工作办法,坚持聚焦难点、紧盯时限,坚持改立结合、注重长效,着力在精准分析、精准指导、精准施策、精准问责上狠下功夫,切实改进作风、动真碰硬、集中攻坚,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推动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