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我市食药安全总体形势稳定向好

发表日期:2022-08-29

日前,记者从廊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2022年市场监管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狠抓食药安全全过程监管。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共查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838件,罚没款720.1万元,涉嫌构成犯罪移送公安机关的食品违法案件3件,全市食品安全环境得到有效净化,保持了安全稳定向好态势。

我市聚焦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制定了《廊坊市人民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市食药安委工作规则和各成员单位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方面的工作职责,确保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到实处;指导各县(市、区)健全完善食品药品安全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统筹协调;制定印发《廊坊市食品安全重大事项督促落实办法》《廊坊市食品安全工作约谈实施办法(暂行)》,压实食品安全责任;组织召开2022年廊坊市人民政府食药安委全体会议,印发《廊坊市2022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年度工作任务,确保全年食品安全工作目标顺利完成;大力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组织部署各项工作,落实任务分解,形成推动合力。

我市加大冷链食品安全风险管控力度。今年3月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建了11个工作专班,成立11个包联组,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冷链食品风险隐患排查整改专项行动。制作了《冷链食品经营企业疫情防控明白纸》和《冷链食品违法行为的法律后果和处罚依据》,以微信、官网云课堂、以案说法、以例讲法等形式,向冷链食品企业负责人、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讲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知识,并组织相关从业人员开展线上学法、线下答题活动,结合普法宣传活动,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冷链食品企业及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推动了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同时,推动集约化管理,从源头管理入手,推进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建设,鼓励、指导有条件或有意愿的第三方冷库,通过政府主导、企业管理的方式实施进口冷链食品集中检测、集中消杀、集中信息化管理。

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我市建立健全食品相关企业诚信档案,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严格执行食品生产经营各项制度,综合运用日常监管、监督抽检、投诉举报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多种手段,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品种的监督检查,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引领规范作用,提升行业水平,促进行业发展,实现食品行业“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全过程监管过程中,在食品生产环节建立“三单”,在食品流通环节,对食品销售单位实行风险分级动态管理,在餐饮食品环节,推进“5D厨房”创建,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为夯实基层基础,我市实施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监管,率先在全省实现了乡镇(街道)食品药品安全议事协调机构全覆盖。在全市3500个村(居)组建4130人的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队伍,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市场服务零距离、精准普法心贴心”主题普法活动,引导理性消费,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和法治素养。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实现投诉举报全过程信息化办结率达到100%,完善举报奖励制度,引导群众积极参与。

食药安全不仅是安全问题,更是民生问题。我市高度重视食品案件查办工作,以全市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为抓手,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全领域全链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工作。同时,突出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开展了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酱腌菜及淀粉制品专项整治行动、方便食品“百日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集中攻坚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

据了解,我市已于2021年11月被国务院食安办确定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第四批创建推荐城市,创建周期到2023年12月。下一步,我市将以更高站位推进廊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全程治理、改革创新、责任落实和社会共治,加快推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安全、更丰富的食品和服务,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