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永清县公安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电视讲话

永清县公安局副局长 王伯健

发表日期:2019-09-25

全县广大人民群众:
 

你们好,近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高发态势,给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危害。为了更好的打击犯罪,防范财产损失,我受县局党委的委托,结合近年来我县及周边发生的典型案例,就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特点及常见多发性电信诈骗防范向大家做一介绍,以警醒大家提高防范意识。

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多以手机短信、电话、微信、互联网等传播媒介,利用人们贪图便宜、不劳而获的心理,设置骗局骗取群众财物,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有以下十类。

一、以公检法机关办案为名,要求转账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按照办理案件的程序规定,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理案件,也不会通过互联网送达通缉令,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也从未开设过任何安全账户。

二、电话冒充熟人或领导,不见面就借钱的都是诈骗。但凡遇到需要汇款的情况,务必和本人取得联系,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电话。

三、QQ冒充老板或亲友,网络上要求财务转款的,都是诈骗。但凡涉及到转账借钱的问题,务必电话或当面与本人核实,确认后再实施转账,尤其是公司财务人员,切不能只凭老板的QQ留言就转账汇款,务必核实清楚,谨防上当受骗。

四、冒充部队人员采购物资,要求垫资购物的都是诈骗。部队采购物资有规定的流程,不会通过打电话的形式采购,请广大商户不要贪图回扣落入犯罪分子的圈套。

五、网上投资理财收益回报率明显过高的,都是诈骗。我们建议,投资理财务必选择正规渠道,并向金融证券主管部门核实投资理财平台真伪,高收益必存高风险,务必谨慎选择。

六、冒充淘宝客服,退款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一旦遇到淘宝退款赔偿等情况,务必与商家联系确认,不要轻易相信,更不要轻易将银行卡的密码、验证码透露给他人,此类案件发案较多,务必引起高度警觉。

七、网上办理信用卡、贷款需填写验证码、验资缴纳保证金的,都是诈骗。办理信用卡贷款务必通过正规渠道,不要贪图便宜,心存侥幸,对网络上的平台广告要加以甄别,一切先行缴付手续费,保证金等均为诈骗,切勿相信,切勿将个人银行卡、手机号以及验证码泄露给他人。使用网上银行时,要安装必要的杀毒软件,防木马软件,客户网银安全控件。

八、网上交友诱导投资的,都是诈骗。网上交友要谨慎,更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投资理财推荐,没有随随便便的盈利,也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如有投资需要,一定要到正规的银行或其他渠道。

九、兼职刷单都是诈骗。网络刷单属于违法行为,请大家不要贪图小利,落入诈骗犯罪分子的圈套。如需兼职,一定要到正规平台或中介,切勿抱有轻轻松松赚大钱的侥幸心理。

十、买游戏装备,私下交易的都是诈骗。警方特别提醒,要时刻保护好个人信息,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都不能轻易透露给他人,不要贪图小利买卖个人的银行卡、手机卡,此种行为属违法行为。

那么,遇到电信网络诈骗我们应该怎么办?经验教训表明,最好的办法就是防范,不让骗子得逞。当前,我们公安机关以及有关部门正在通过高音喇叭、张贴宣传画、网络媒体等方式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希望广大人民群众认真学习防范网络诈骗的知识,并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分享给自己的朋友和亲人,提高全民防范意识。

在此,公安机关希望并号召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警民联手,共同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做斗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