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扶贫资金信息公开专栏

永清县产业帮扶项目衔接整合资金使用方案

发表日期:2022-05-07

        产业帮扶是加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治本之策和主攻方向,对于增强脱贫群众造血能力、激发内生动力具有重要作用。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收官之后继续实施相关政策,根据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脱贫不脱监管、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四个不脱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将2022年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和其他资金(以下称财政衔接整合资金)进行整合投入使用,特制定本使用方案。
        一、资金来源
        2022年省、市、县财政衔接资金;建档立卡脱贫户中自然销户的剩余收益金。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引导,自愿参与原则。坚持政府积极引导、群众自愿参与,充分发挥村集体和脱贫群众的主体作用,保障脱贫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
       (二)产业为本,强化效益的原则。坚持以促进产业发展为根本,选准本地优势特色产业、对脱贫户辐射带动强的产业。为了更好地发挥财政衔接整合资金使用效果,2022年财政衔接整合资金,以户为单位进行投入使用,确保财政衔接整合资金发挥应有的效益。
        (三)政策不变,精准到户的原则。一是根据永清县建档立卡脱贫户家庭综合收入情况,将2022年财政衔接整合资金以户为单位投入到帮扶主体进行使用,确保脱贫户得到应有收益。二是根据永清县土地流转综合交易情况,以800元为标准,确保建档立卡脱贫土地流转年收入不足800元/亩的户,由财政资金补足差额,提高脱贫户增收。
        (四)统一调整,明确归属的原则。根据“廊政字[2020]16号”规定,脱贫户因死亡或不再享受产业帮扶政策的,其收益权可调整给其他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脱贫户的规定,在项目实施期间,出现上述情况原则可将收益调整到其他需要的脱贫户;或根据“中发[2020]30号”《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文件精神,将产生收益收回县级财政部门用于乡村振兴建设。
        三、产业帮扶资金整合分配使用方向
        (一)资金整合程序。产业帮扶项目将2022年财政衔接整合资金以户为单位投入到帮扶主体使用。一是由乡镇、村街、脱贫户和帮扶主体四方共同签订《资产收益帮扶项目协议书》,帮扶主体每半年分发一次收益,开展资产收益帮扶。二是土地流转补差项目,将2022年衔接整合资金投入到土地流转补差项目使用,土地流转建档立卡脱贫户补足差额补贴,于每年9月30日前由帮扶主体一次性发放给脱贫户。由主管部门、乡镇、村街和帮扶主体四方共同填写财政衔接整合补助资金四方联签单。
        (二)资金使用。2022年各级下达的产业帮扶衔接资金共626万元,其中省级下达资金为94万元,市级下达资金为212万元,县级下达资金为320万元;建档立卡脱贫户中自然销户的剩余收益金3.0538万元。产业帮扶衔接整合资金共计629.0538万元。
        1、按照建档立卡脱贫户2021年户人均年收入情况分为三个档,第一档为户人均年收入1.7万元以下的户,共33户,每户按6.62万元投入到帮扶主体进行资产收益帮扶,共计使用资金218.46万元;第二档为户人均年收入1.7-2.7万元的户,共68户,每户按4.5万元投入到帮扶主体进行资产收益帮扶,共计使用资金306万元;第三档为户人均年收入2.7万元以上的户,共29户,每户按3.5万元投入到帮扶主体进行资产收益帮扶,共计使用资金101.5万元。在高于国家银行存款利率的基础上,即保障脱贫户年资产收益不低于脱贫前年资产收益,项目实施按照资本金6.5%的标准向对应脱贫户发放收益。签定年限为二年,二年到期后,有法律或政策文件明确规定的按规定执行,没有明确规定的根据“廊政字[2020]16号”《廊坊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廊坊市扶贫资产资本归属标准(试行)的通知》和“中发[2020]30号”《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文件精神将资本金收回县级财政部门用于乡村振兴建设。
        2、土地流转补差项目,根据土地流转实际情况以800元为标准,建档立卡脱贫土地流转年收入不足800元/亩的户,由财政衔接整合资金补足差额。全县共41户建档立卡脱贫户进行了土地流转,按照标准需进行土地流转补差的共23户,补差面积101.41亩,共需补差资金3.0938万元。
        四、加强衔接整合资金监督管理
       (一)科学整合资金。坚持“多管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出口放水”和“各负其责、各尽其职”的原则,创新机制体制,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确保产业帮扶项目良性发展。
       (二)强化绩效管理。完善财政衔接整合资金绩效评价机制,创新资金管理使用模式,提高资金使用的精准度和效益,切实做到资金投向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巩固脱贫成效精准。
        (三)加强资金监管。乡村两级对财政衔接整合资金使用承担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产业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要求,全程公开公示、督导监督。财政、乡村振兴、审计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对产业帮扶领域腐败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附件1:2022年资产收益项目资金分配表
附件2:2022年土地流转补差项目资金使用表
 
 
 
 
              永清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
                           成果领导小组(代章)
                              2022年5月3日
监督单位:永清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永清县农业农村局(益昌中路235号)
电话:6623391
省级监督电话:1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