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扶贫资金信息公开专栏

永清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库建设方案

发表日期:2022-03-20

各乡镇(区)、相关部门:
      根据《河北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管理的通知》文件精神,依据《河北省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实施细则的通知》(冀扶办发﹝2018﹞18号)规定,按照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要求,为加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产业帮扶项目科学化、精细化和规范化管理,提高财政衔接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特制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库建设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协调推进。协调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安排关系,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推进项目谋划、组织实施、项目管理以及全过程监管的关系。
       (二)规划衔接。以“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为引领,立足县级“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际,与行业部门规划相衔接,补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短板。
       (三)聚焦精准。聚焦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把产业帮扶作为重点,提高脱贫质量。结合地方实际和资源禀赋,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四)群众参与。广泛征求脱贫群众意见,积极推行群众民主议事决策机制,引导脱贫群众参与入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项目选择、批准后实施、竣工后管理,提高参与度,增强获得感。
       (五)公示公告。严格项目入库程序,项目入库前要逐级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实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项目阳光化管理。
       (六)风险防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项目库内项目特别是产业帮扶项目要强化防控风险,一旦产业项目发生风险,优先偿还脱贫群众收益。
       二、项目库入库流程和性质
       项目申请工作由村两委班子或包村干部负责。项目入库流程为村级项目申请、乡镇项目审核、县级项目审定并入库。项目入库各环节的文件及相关资料应逐级、分部门及时收集、整理、归档,做到可查询、可追溯。县级项目库是年度实施项目的来源库,原则上,未纳入项目库的项目不得安排资金、不得组织实施;特殊情况的,应按照规定程序完成项目入库,再批准实施。
       三、申请项目符合的基本条件
       (一)符合国家、省、市、县有关政策,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具有产业帮扶功能和增收效益,满足市场和脱贫村、脱贫户需求,对脱贫群众实现增收具有较强的带动力。
       四、项目申请
       (一)入库项目申报内容
       到户项目:脱贫户在村两委班子或包村干部的指导下,向所在村民委员会提出到户扶持项目申请。村两委充分了解脱贫户家庭实际基础上,科学合理确定到户项目。到户项目需明确脱贫户姓名、项目内容、补助标准、绩效目标、帮扶责任人等内容。到村项目:在包村干部或驻村工作组的指导下,结合本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等实际,充分征求村民小组、受益群众意见,确定到村项目清单,清单要明确项目名称、项目类别、建设性质、实施地点、时间进度、责任单位、建设任务、资金规模、筹资方式、受益对象、绩效目标等内容。
    (二)入库项目申请流程
       1、个人申请。脱贫户根据自身实际,自愿申请产业帮扶项目,填写《永清县建档立卡脱贫户帮扶项目申请表》报村两委。
       2、村街评议公示。召开村“两委”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评议确定申报项目,并将结果在村内公示10天,无异议的报所在乡镇(区)政府。乡镇督导村级建立项目分库,将个人申请、评议记录、公示结果、影像资料等归档备查。
       3、乡镇审核。乡镇(区)政府接到村街申报的产业帮扶项目清单后,对脱贫户情况、项目可行性等进行初审。召开乡(镇、区)党委会议审核确认后,在乡镇(区)公示10天。无异议后,将申报项目按照类型分类,分年度、分部门汇总,依照部门职责分工,报送县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审核。乡镇(区)要建立项目分库,将村街评议公示资料、乡镇(区)会议纪要、公示材料等资料归档备查。
       4、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审定。
县级相关行业部门严格对照县级“十四五”规划和行业部门规划,对乡镇人民政府上报项目的科学性、合规性、必要性、可行性、绩效性等进行论证,并出具论证审核意见。项目主管行业部门在出具审核意见的同时,要明确项目实施主体,报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审定。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审定,经公示10天,无异议后,将符合条件的项目入库实施。
       五、有关要求
       项目申报档案材料和痕迹化管理是今后考核项目库建设的重要依据,要在村、乡、县三级建立起全面的归档制度,保存好项目分库的有关资料。同时,请各乡镇务于4月21日下班前,将《永清县建档立卡脱贫户帮扶项目申请表》、村民代表评议记录、村级公示及公示时的远近照相片电子版、乡(镇、区)党委会议记录、乡镇公示及公示远近照相片电子版、《永清县项目库乡镇分类汇总统计表》等资料一式两份,加盖村委会、乡镇公章后报相关对口部门和县乡村振兴局各一份。
 
附:1、《永清县建档立卡脱贫户帮扶项目申请表》
      2、《村民代表会记录》
      3、《村级公示》
      4、《永清县脱贫攻坚项目库乡镇分类汇总统计表》
      5.《乡镇公示》
 
 
 
 
 
     永清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
                           成果领导小组(代章)
2022年3月18日
监督单位:永清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永清县农业农村局(益昌中路235号)
电话:6623391
省级监督电话:1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