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防范非法集资

拒绝高利诱惑 远离非法集资

发表日期:2022-09-29

      1.什么是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

 

       非法集资行为需同时具备三要件:一是“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即非法性;二是“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即利诱性;三是“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即社会性。

 

       2.参与集资形成的风险及损失谁来承担?

 

       法律明确规定:非法集资是违法行为,参与非法集资的资金不受法律保护,受到的损失自己承担,政府不会买单。

 

       3.非法集资有哪些特征?

 

       同时具备下列四个条件的,就涉嫌非法集资:

 

      (一)未经有关部门依法许可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

 

      (二)通过网络、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信息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

 

      (三)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

 

      (四)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非法集资活动之所以屡屡得逞,除了非法集资者的骗术较为高明、方法隐蔽、手段狡猾外,与受害人自身防范意识不强,贪图一夜暴富的侥幸心理也有很大关系。因此,广大投资者应加强自身防范意识,树立勤劳致富的思想,不传播、不轻信所谓的一夜暴富神话,远离非法集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