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防范非法集资

岁末年初防范非法集资风险预警提示

发表日期:2022-01-21

岁末年初,各行各业正陆续结算工资、发放年终奖,这是对辛劳工作一年最好的奖励。钱袋子鼓起来了,不少人会选择添置新物件来犒劳自己,也有人会选择投资理财,让荷包更加丰厚。为此提醒广大居民,如遇下列情形务必警惕:

      1.打着“创业、创新”的旗号,以“购物返本”“消费返利”“购车返现”“消费等于赚钱”“看广告赚外快”“你消费我还钱”为噱头,承诺高额甚至全额返还消费款、加盟费等,打时间差,以此吸引消费者、商家投入资金的。

      2.以互联网金融、私募入股、虚拟数字货币、区块链、扶贫、慈善、互助、理财、投资咨询、财富管理、P2P、担保、金融信息服务等名义聚集资金,许诺高额回报,无金融监管部门批准文书,要求以现金方式或向个人账户、境外账户缴纳投资款的。

  3.明显超出公司注册登记的经营范围,尤其是没有金融牌证和频繁变换公司名称、投资项目、经营地址的。

  4.在发放的宣传单上印制相关领导同志照片、所谓的领导讲话、重要会议文件内容,用以证明所推销的投资、理财项目受国家支持的。

  5.在街头、超市、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摆摊设点发放、推介“投资理财”广告,尤其以老年人为主要招揽对象的。

  6.通过群发短信、电话等通讯方式推销“投资项目”“理财产品”,同时招揽社会公众参加在宾馆、饭店、写字楼举行“投资”推介会的。

  7.以投资境外股权、期权、外汇、贵金属等为幌子的。

  8.以投资养老产业可获高额回报或“免费”养老为幌子,组织考察、旅游、讲座等方式招揽老年群众的。

  9.以高价回购收藏品为名,承诺约定时间后高价回购,引诱购买,然后携款潜逃的。

      10.假借实体项目、交易所、合伙人或原始股进行非法集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