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走进永清 > 企业之窗

河北南玻玻璃有限公司:科技攻“尖”助企攀高峰

发表日期:2023-12-22

  在河北南玻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隆隆作响,两条生产线上一块块不同规格的玻璃从自动传送带缓缓下线,再由装卸机进行分装。这就是河北南玻的“一窑两线”生产线,一条线生产超白超薄玻璃,一条线生产超白超厚玻璃。

  【同期声:河北南玻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韩艳丽 传统的窑炉就是一个窑头一条生产线,那么“一窑两线”就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经过几百次的实验和模拟,然后就像人的两条腿一样,还是一个窑头,同时分成两个支线,生产规格不同的玻璃,在整个玻璃史上,可以说是一种颠覆。】

  之所以说是“颠覆”,是因为传统的浮法玻璃生产线在项目设计之初,就已经被限定同期只能生产一种产品。而“一窑两线”的核心技术是对窑炉内高温玻璃液流进行精准的调控和分流,保证玻璃液流能够顺利通过两个通道,保证两条生产线能够自如生产。这一创新,让河北南玻率先打破了传统的生产模式,开创了玻璃制造业柔性化生产技术的先河,有效填补了国内空白。河北南玻玻璃还参与起草了五项国家标准、七项行业标准。同时,企业不断壮大自身研发力量,每年拿出营收额3.5%以上的资金用于研发。借助南玻集团研发技术平台,他们先后与北京工业大学、燕山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累计获得各类专利179项,在申专利50多项,近年来,企业建立了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先后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级绿色工厂、“河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称号。通过技术引领、品牌畅销、品质取胜,持续保持着在玻璃市场的领先地位。

  技术、工艺、产品研发迭代能力是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河北南玻可生产1.3毫米至19毫米的超白超薄超厚玻璃,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多项国际、国内标志性建筑,是雄安新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超白玻璃原片指定供应商,是北京冬奥会场馆第一供应商。他们的拳头产品超白和超厚玻璃在行业内独占鳌头,超大超厚超白玻璃具有国内唯一性,且具有质量好、稳定性强、能耗低、成本低等特性。不断地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0.91亿元,上交税金8716万元。未来,河北南玻将继续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发展思路,争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

  【同期声:河北南玻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韩艳丽 我们又在进行40余项的研发课题,目前都在实验和反复模拟中,我们又在碳排放和碳中和上面积极地探索,我们还是咱们国家碳达峰的试点单位之一,下一步我们还要在行业的节能减排上作出我们企业应有的贡献,不遗余力地为地方的经济贡献我们的南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