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走进永清 > 企业之窗

初心不改,扎根农业,做农业产业化的建设者

发表日期:2018-05-24来源:本网站编辑录入:王 青

          初见关振河,从他身上感受到的是地地道道淳朴的农民企业家的气质,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恒都美业集团董事长关振河,无时无刻不曾忘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

          关振河曾说:“我从农村走出来,但我从未忘记我的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不管我走多远,我还是要回到农村,做农业一直都是我的梦想。

         关振河出生于1973年4月,廊坊市固安县人,毕业于北京国际经济学院,并在英国温布尔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进修,获得工商管理硕士(MBA)。现任恒都美业集团董事长,中国贸促会建筑行业协会副会长,河北省拥军优属协会副会长,永清县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2017年当选廊坊市政协委员,永清县人大代表,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2017年,关振河被评选为河北省现代农业突出贡献领军人物之一。

image001.jpg

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农业战线“排头兵”。
2010年5月,他亲手创建的河北恒都美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隆重开园。这个根植于农村的农民企业家豪言:我一定把园区逐渐做大、做精、做强,带领周边父老乡亲共同致富奔小康!几年来,他用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对当初的豪言壮语做出了完美诠释。
2011年5月,恒都美业被河北省政府认定为“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011年12月13日,公司运营的园区被省科技厅认定为“河北省农业科技园区”;2011年12月,恒都美业被评为“2011年度廊坊市旅游系统先进单位”;2012年1月,恒都美业“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被《全国农科教推优秀单位与优秀人物征评活动组委会》、《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百佳理事长征评活动组委会》评定为全国“百佳农业合作社”;2012年2月,公司运营的园区被河北省政府命名为“河北省现代农业园区“农业部农业设施结构工程重点实验室”、“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设施农业研究所永清实验基地”、“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农业科技示范区推广基地”、“京津冀区域科技协同创新试点园区”,“永清源”牌农产品荣获“河北省著名商标”。
image004.gif
近年来,园区引进了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业设施研究所永清试验基地、河北·永清智能化种苗产业园、现代休闲农业体验园、龙湖智汇农庄、永清县恒都美业农业生态园、中国·恒美国际花都等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5个。园区现代休闲农业体验区、有机农产品种植区、生态农业创新创业区农业科研与教育培训区、功能性农产品标准化种植示范区,并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和温泉地热资源,结合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技术手段,基本形成集农业种植、示范、加工,农业设施研究、集成、示范,种苗研发、培育、推广、销售,花卉研发、培育、种植、示范、销售、康养,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度假于一体的科技含量高、服务配套优、品牌形象好的大型现代农业综合体。
二、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他常说:创新是发展的必要条件,创新是不竭的动力源泉。我们要向创新要企业发展速度,向创新要企业效益。他在几年的工作中,不断践行创新。
强力推进科技创新,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公司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农业科技创新为中心,依托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农科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河北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积极开展农业技术研究、集成、示范、推广工作。2016年对双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出资入股,该公司以互联网为交易平台,将农产品从园区直接发货到消费者所在地,破解了“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难题,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实现了农产品增值,促进了农民增收。园区与农业部合作研发“温室作物根系温度控制研究”和“根温与光密度耦合机制研究”项目;承担并完成了农业部“一种蓄热式草莓高架栽培装置”、“一种装配式草莓高架育苗装置”、“一种用于植物根系温度精确控制的栽培装置”、“一种可控温循环式灌溉施肥装置”、“一种温室栽培系统”和“农作物秸秆静堆积角测试仪器”6个实用新型专利的使用和推广工作;承担省农业厅“蔬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省科技厅“温室蔬菜生产新品种、新技术引进与示范项目”;省科技厅“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研发与精品农业科技示范项目”、“茄果类蔬菜优质、高产、安全、生产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韭菜周年安全、优质生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成功引种凌光牧草,并引进了获得国家专利的“温室蔬菜补光技术”,获得省科技进步奖的“韭菜病虫无害化防控和硝酸盐累积调控技术”以及以色列“温室蔬菜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三项农业新技术。并种植了灵芝、虫草等高附加值食疗佳品。
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河北农业大学等单位,广泛开展农业技术研发、集成、推广工作,充分发挥宣传、培训、辐射、带动作用,为农业增收、农民致富、农村繁荣做出了应有贡献。园区加大科研经费投入,2017年投入2680余万元,主要用于购置科研设备和科研人员劳务费用。购置科研设备有:电热鼓风干燥箱、电热高温相变储能装置、分体式温室太阳恩能够储放热利用装置、温室墙体相变储热装置、毛细管网苗床加温系统等。引进国内外蔬菜新品种21个。
image006.jpg
潜心探索模式创新,促进共同发展、合作共赢。一是企业与农业部合作。先后与全国农业展览馆、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农业部规划设计院等签订协议,在园区建设:农业会展中心和科普教育基地、现代农业教研实习校区、水产科学院基地、设施农业研究中心等项目。二是企业与院校合作。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等科研院校合作,学校主要提供技术和必要设施,企业主要提供试验场所、示范和学生实习基地,为促进增产、增收、增效提供了动能,收效显著。三是企业与创客合作。近年来,为农村大学生提供土地210亩、日光温室30栋,并提供办公等设施,企业与“创客”相互支撑,共同发展,形成了企业与“创客”的众创空间。四是企业与农民合作。产业园内目前已经形成订单农业、“保底收益+二次分红”、“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提成”等企业、合作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模式与机制,基本构建了农民分享产业发展红利的利益分配机制。同时促进多渠道增收,通过农民入股合作社、龙头企业,增加了农民分红收入;通过加大农民培训和吸收就业,提高了农民工资性收入;通过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等提高了农民的经营性收入。三是积极实施业态创新,促进融合发展、达产增效。几年来,园区通过“农业+旅游+度假+康养”的多业态融合模式,实现了多业态相互支撑、相得益彰的显著效果,园区承载能力全面提升。
三、情系民众、感恩社会,做农民“勤务兵”。
作为世世代代农民家庭的他,敬畏农村、农民、农业。情系父老乡亲,时刻关注、关心、关怀农村贫困和弱势群体,以农民发家致富奔小康为己任,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褒奖,在群众中享有很高威信。
几年来,通过多种方式资助农村贫困和弱势群体,一是以河北省阳光工程培训基地为平台,先后投资近百万元(为参训农民免费提供生产物资和误工补贴),对农民进行农业技术培训5万余人次。二是资助石九垡村、前刘官营村等周边困难群众200余万元,发放生活物资折合人民币300余万元。三是资助农村贫困大学生68名。四是为周边特教学校、敬老院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500余万元。五是定期为村街70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补助。
同时关振河从创办河北恒都美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来,恒都美业园区吸纳劳动力2600多人,直接或间接带动农户30000户以上,为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