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永清县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田园综合体的实施意见

发表日期:2017-07-18

 我县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区,现代农业在我县经济结构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要求,经县政府研究决定,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推动供给侧改革,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农村发展阶段性需要,遵循农村发展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加强基础设施、产业支撑、公共服务、环境风貌建设,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积极探索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逐步建成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二、目标任务
2020年,创建1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5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田园综合体建设规模25万亩以上,产值达到全县农业总产值的60%以上。
(一)建成特色鲜明主导产业的引领区。依托我县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建成一批规模化原料生产基地,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集群和大品牌,将田园综合体打造为品牌突出、业态合理、效益显著、生态良好的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引领区。
(二)建成生产要素、科技装备聚集的展示区。聚集市场、资本、信息、人才等现代生产要素,推动农科教、产学研大联合、大协作,配套组装和推广运用现有先进的技术和装备,探索科技成果熟化应用有效机制,将田园综合体打造成为技术装备先进、金融支持有力、设施装备配套的现代技术和装备加速应用的集成区。
(三)建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区。构建种养有机结合,生产、加工、收储、物流、销售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挖掘农业生态价值、休闲价值、文化价值,推动农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重构和演化升级,将田园综合体打造成为一二三产互相渗透、交叉重组的融合发展区。
(四)建成新型经营主体双创的孵化区。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创业创新田园综合体,鼓励引导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股份合作等形式,创业创新,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搭建一批创业见习,创客服务平台,降低创业风险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将田园综合体打造成为新型经营主体双创的孵化区。
(五)建成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区。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农业经营体系、生产体系、产业体系转型升级,推进质量兴农、效益兴农、竞争力提升,树立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标杆,将田园综合体打造成为示范引领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供给侧核心区。
三、重点工作
(一)高标准制定发展规划。结合全县现代农业十三五规划,科学制定我县田园综合体建设规划,明确总体思路、任务目标、功能定位、重点内容、建设期限、实施步骤。田园综合体规划编制要确保科学性和前瞻性的统一,要与县域社会经济发展、土地利用、道路交通、城镇建设、旅游开发等规划相衔接,符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产业发展方向和结构布局,重点抓好以永清县胜利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田园综合体规划。
(二)建设高标准种养基地。按照一园一业为基础,以设施农业为重点,在区域内发展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生态化,信息化的种养基地,特色主导产业销售收入占田园综合体销售总收入的70%以上,形成一批特色、优势明显的农产品生产基地。
(三)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重点培育、发展一批与田园综合体高标准种养基地紧密结合的省级市级龙头企业,同时引导有条件的现有加工型龙头企业,向田园综合体聚集。
(四)整合提升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根据产业特点,适当发展合作联社,在田园综合体内,建立加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三方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权责利对等的利益联结机制。
(五)打造农产品知名品牌。整合农产品品牌资源,打造区域性品牌,到2020年,区域性农产品品牌总量达到10个以上,实施区域性品牌的市场化包装运作,不断提高品牌的影响力,打造一批国内农产品知名品牌。
(六)完善农产品现代营销体系。坚持政府引导、社会投资、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形式,发展一批与田园综合体相关联的农产品批发市场,逐步完善鲜活农产品、特色农产品的冷链物流体系,积极推进农超对接,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农产品网络营销。                            
(七)建立农业科技创新平台。集成田园综合体内的科技资源,建立公共研发推广服务平台,提升科技创新与推广能力,支持田园综合体建立各类研发中心,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提高科研成果转化能力。
(八)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充分发挥乡村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的深度融合,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和产品,打造各类主题乡村旅游目的地和精品线路,发展富有乡村特色的民宿和养生养老基地,完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行业的标准。
四、政策支持
(一)加强土地流转。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采取出租、托管、股份合作等形式,加快田园综合体土地向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流转,重点支持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推动田园综合体规模经营。推进区域股份合作,支持农户以土地经营权、资金、大型农机具、收益权等入股组成股份合作制企业,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合体,共同参与田园综合体建设。搞好土地流转信息平台和纠纷调处机制建设,盘活农村各类资产。
(二)多渠道增加投入。在积极争取上级农业发展资金的同时,县政府将加大对田园综合体的资金扶持力度。在主导产业培育、高科技装备、品牌建设上县政府给予农业产业园一定的奖励。其中国家级的田园综合体奖励1000-3000万元,省级产业园(田园综合体)奖励500-1000万元,市级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奖励100-500万元。
(三)推进涉农项目整合。以省、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为平台,统筹规划,整合土地治理、农田水利、扶贫开发、农村道路、生态环保、循环发展等方面的项目资源,支持田园综合体基础设施建设。
(四)加强用地支持。扎实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立土地流转交易服务平台,加快土地流转纠纷仲裁体系建设,积极稳妥化解土地流转中的矛盾和问题,维护好转让、受让双方的合法权利,促进农村土地向田园综合体流转集中。田园综合体建设用地纳入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年度新增建设用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向田园综合体倾斜。田园综合体优先安排实施土地整理项目。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我县田园综合体管理工作,成立永清县田园综合体建设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主管农业副县长任副组长,财政局、发改局、农业局、水务局、科技局、国土局、畜牧兽医局、旅游局、农工部、蔬菜局等单位一把手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永清县农业开发办公室,由开发办主任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对田园综合体建设工作的统筹领导和综合协调,对田园综合体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指导流转土地、统一基础设施建设、统一项目把关布局、统一为田园综合体企业提供服务,推动田园综合体提档升级。进一步加强田园综合体管理机构建设、落实专职在编的行政管理人员,健全县级领导包抓市级以上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工作机制,协调解决田园综合体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田园综合体建设顺利推进。
(二)完善工作机制。各有关部门、各乡镇要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形成合力。要加大组织推动力度,把田园综合体建设纳入全县农业部门及各乡镇专项工作考核和田园综合体项目综合考核。建立县、乡两级田园综合体建设管理机制,组织开展田园综合体观摩交流活动,建立沟通联系和情况通报制度,及时反映各地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及好的经验和做法。
(三)搞好宣传发动。充分利用网络、报纸、电视媒体、明白纸、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形式,多方位、多角度加大宣传加快田园综合体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好经验、好典型、好做法,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的积极性,营造关心支持田园综合体建设的浓厚氛围。要积极发现、培育一批加快田园综合体建设、推动田园综合体发展的好典型、好例子,认真总结提升,加强观摩交流,多元参与,广泛宣传推广,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建立考核体系。根据田园综合体创建的条件和要求,我们制定了完善的考核体系。在领导小组的组织下,通过现场评议,指标考核,开展监督评价工作。
 
附:永清县田园综合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永清县人民政府
2017620
 
 
 
 
 
 
 
 
 
永清县田园综合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      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县政府副县长 
   员:茹进军   县财政局局长
周      发改局局长
岳云波   县委农工部常务副部长
张丙臣   县农业局局长
张海波   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朱亚军   县科技局局长
李文辉   县环保局局长
苏锦军   县水务局局长
宋文杰   县林业局局长
刘俊强   县畜牧局局长
葛春升   县蔬菜局局长
刘显峰   县建设局局长
田光明   县旅游局局长
      县农业开发办主任、财政局副局长
   广   县气象局局长
吕丙得  县供电公司总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永清县农业开发办公室,由开发办主任刘勋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全县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工作的总体谋划,协调相关事项,承担日常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