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 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表日期:2018-04-16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2018年4月4日,河北省人民政府颁布出台了《关于推动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冀政发[2018]8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实施意见》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当前,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互联网创新发展与新工业革命正处于历史交汇期。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通过系统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连接工业全系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是支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全球工业互联网正处在市场格局、技术标准未定的关键期、规模迅速扩张的窗口期。发达国家抢抓新一轮工业革命机遇,围绕核心标准、技术、平台加速布局工业互联网,构建数字驱动的工业新生态,各国参与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工业互联网,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2017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继续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2017年11月19日,国务院印发了《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从着力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促进行业应用,增强工业互联网支撑服务和产业发展能力等方面进行战略部署和超前布局,对我国对加快建设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按照省领导批示要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省通信管理局等省有关部门,起草形成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2018年3月27日,《实施意见》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18年4月4日省政府以冀政发[2018]8号文件正式印发实施。

  二、《指导意见》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和省“两会”部署,坚持高点谋划、超前引导、务实推进,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模式应用,带动和促进相关产业发展,为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支撑。

  基本原则:创新驱动,示范引领;建用结合,培育产业;统筹发展,保障安全;跨界合作,开放共赢。

  发展目标:到2020年,培育各级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130个,实现10000家企业上云,完成100个“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试点示范项目,工业互联网相关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000亿元以上,全省两化融合指数达到88。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实施意见》提出了“三体系两促进”的主要任务。

  一是构建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围绕工业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网络需求,大力推动工业企业内外网改造和配套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网络速率、降低资费水平,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提供网络支撑。到2020年,重点行业龙头企业数字化设备联网率达到50%以上,在雄安新区、唐山等重点地区率先推广窄带物联网(NB-IoT)应用。

  二是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围绕泛在连接、云化服务、知识积累、开放创新四大功能需求,同步推进企业级、行业级、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互联网“双创”平台发展,链接工业全系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优化资源配置,支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鼓励重点企业建设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重点培育5个面向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20个面向区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5个成熟的优质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河北布局。

  三是促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模式应用。围绕企业生产全业务、全流程和产品全生命周期应用需求,聚焦先进制造业,重点推动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网络化供应链、服务化延伸、企业上云等“互联网+”新模式应用,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到2020年,培育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300个,工业云企业用户数量达到10000家。

  四是健全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适应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围绕设备、控制、网络、平台和数据安全需求,坚持管理与技术并重,不断完善安全防护技术手段,建立数据安全保护体系,加强安全管理,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安全保障。到2020年,建成统一、高效、灵活的省应急通信指挥调度系统,完成50个工业企业工控安全防护能力试点示范项目。

  五是促进工业互联网相关产业发展。抢抓国家统筹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战略窗口期和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历史机遇期,加大工业互联网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进力度,带动和促进我省通信导航、智能装备、软件与大数据等相关产业发展壮大。到2020年,通信导航、软件与大数据、新型显示等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500亿,智能装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信息通信业务收入达到500亿元。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围绕国家政策措施在我省落地,结合河北实际,重点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示范引领、优化发展环境、加大资金支持、建设人才队伍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