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解读(四)全面借势借力 加快推动永清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一部分 着力强化规划引领

发表日期:2018-05-21来源:永清县电视台编辑录入:

习近平同志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我们要在全力服务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基础上,坚持借势借力、对标对表,把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落实到谋划思路、抓好工作、推进发展的每一环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与雄安新区融合发展。
 

要着力强化规划引领。当前,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已经出台,标志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基本遵循和顶层设计正式确立。我们要坚持谋定后动、规划引领,统筹北京新版城市总规、即将获批的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总规,迅速与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对标,抓紧推进城乡总规、控制性详规和各专项规划的全方位对接。尤其要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控制规划的衔接,为共赢发展奠定基础。总体上,要特别注重规划的前瞻性,打造新区门户、世界之窗。当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使永清处在了京津雄的中心位置,在核心之地承载协同发展巨大红利必将成为现实;高速、高铁在域内形成多个“黄金十字交叉”,交通优势无可比拟;规划中的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使我们即将步入“空港时代”。可以说,重大利好机遇叠加,一系列美好预期已经或将要变为现实。这个现实,将使我们聚集优质资源要素的潜势不可估量、接受高端辐射带动的潜能不可估量、无比辉煌的发展前景不可估量。为此,在规划上要强化前瞻眼光、战略思维,按照建设雄安新区门户城市、全力打造世界之窗的高点定位进行修编,确保与北京相比不落伍、与雄安对标不落后。要特别注重规划的协调性,建设产业高地、永清林海。要盯紧上位规划,积极主动沟通联系,按照服从、支持、借势、对标的原则,确保自身规划与上位规划相统一,专项规划与总体规划相吻合,避免规划脱节、各自为政甚至恶性竞争。重点要围绕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两个关键点,搞好对接对标。产业上,要聚焦新区产业定位,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现代服务业等,打造产业高地,与新区实现联动发展、配套发展;生态上,重点要对标“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建设,高限配置生态建设用地,构建大尺度、高品质绿色空间,打造永清林海,建设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要特别注重规划的严肃性,坚持规划是法、执法如山。规划执行要向雄安新区看齐,规划一经批准,即有法定效力,必须坚持规划是法、执法如山,一张蓝图绘到底。要明确严格的控制程序,强化刚性约束,不搞变通、不搞突破,坚决杜绝或者朝令夕改、草率调规,或者程序倒流,规划被建设牵着鼻子走。必须在既定规划这个大棋盘中,按规矩落子。